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揭开鳌江滩涂孔洞涌水之谜
国中水务:做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实践者
魏县专项整治室内烧烤油烟
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的山东样本
巴中举办执法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以专项执法行动为载体
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的山东样本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王文硕

“通过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有威慑力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以点带面,以案为鉴,逐步建立综合执法长效机制,铸就山东生态环境执法铁军。”这是山东省日前印发的《山东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出的目标。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告诉记者:“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权威和效能,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将秉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执法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依法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调配全省执法力量开展异地执法

为加强组织领导,山东省成立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负责行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对各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进行业务指导。

《方案》要求,各市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执法行动,保障执法力量。做好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执法行动期间联勤联动,畅通案件移交移送渠道。做好案件审核评议,将每个案件办成铁案。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巡查室主任张世国说:“为保障综合执法行动,省生态环境厅调配省、市两级执法和监测人员,成立16个检查组分赴各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的要求,开展异地执法检查。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执法行动,并视情适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据张世国介绍,6月12日~21日,山东开展了今年第一次综合执法行动,16个检查组对全省近500家企业进行了异地执法检查。

《方案》提出,坚持凝聚合力,以战促练。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机构统一负责执法行动,开展综合执法。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检查情况及时、全面、客观进行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将综合执法行动作为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举措,引导执法人员在实战中锻炼提升。

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决杜绝“一刀切”。强化服务意识,兼顾企业源头治理,将守法宣传和服务融入执法监管全过程,培育、提升企业自觉守法意识和能力,逐步实现由偏重执法向加强执法与促进守法并重的转变。

聚焦重点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

紧盯全省重点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生态敏感区、重复信访投诉集中及环境质量持续排名靠后地区;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领域;秋冬季雾霾多发期、初春大气环境质量薄弱期、夏收及秋收秸秆禁烧期等时期。还有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新闻媒体曝光的突出环境问题、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处的环境问题、日常督察发现的重点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和监控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等。

同时有针对性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入海排污口核查、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危险废物排查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

张世国表示,通过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环境问题,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的山东样本,为打好打

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分步推进形成综合执法闭环

《方案》明确,每次综合执法行动按照制定方案、现场执法、整改提升、总结考核4个步骤推进实施。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职能处室(单位)提供检查重点和问题线索,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会同相关职能处室(单位)制定实施方案,重点抽取一定比例的环境信访问题,拟定执法任务清单和检查要点,将执法任务清单录入“双随机、一公开”污染源动态信息库,提高环境执法打击精准度。

各检查组深入现场开展独立调查,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等手段,依法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固定证据,保存相关资料,规范制作询问及勘验笔录,形成完整证据链。根据违法情节直接立案查处或责成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

针对执法行动发现的问题,各市要采取清单式管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对抽取的群众信访问题整改完成率按市进行排名。对违法情节严重、拒不改正、社会影响较大的环境违法案件,采取挂牌督办、公开约谈等方式,督办问题整改落实。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适时对已办结案件开展“回头看”,核查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性质恶劣、屡查屡犯的环境违法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和曝光力度,作为违法典型进行通报曝光,以案说法,达到查处一起、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

要完善激励机制,对在执法行动中表现优异、担当负责,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的执法人员,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中优先推荐为表现突出个人,并在年度考核工作中优先考虑推荐为优秀等次。对各市未按期完成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