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抓整改
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超七成
一定要依法保护好自然保护区
进驻青海省督察组即将下沉市州督察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牢记使命 共保核与辐射安全
骄阳似火,挡不住督察的脚步
群众事,无小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督察组集中抽查举报办理情况,邀请居民代表面对面谈问题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本报记者 邓玥

“你们是今天的主角,请你们先说!”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伸出右手,面对着四位居民代表,做了个“请”的姿势。

7月22日,下沉督察伊始,总协调人带队实地抽查三处老百姓反复投诉的信访件整改情况。抽查之前,他特别要求,一定要请到多位信访居民代表,面对面敞开谈问题,了解老百姓心中真实的需求和期待,争取把问题解决到位。

多倾听老百姓的想法

“出梅入伏”的天儿,督察组正巧全面开始下沉督察。下沉阶段,除了现场调查取证,抽查信访件整改落实情况也是重要内容。

在本轮督察前期转办的信访件中,有两件信访件被重复投诉70多次,内容主要是交通噪声、扬尘污染问题,而另一个与第一轮督察重复的举报件,同样涉及噪声扰民问题。因此,总协调人带队专程前往实地检查整改进度。

“老百姓还有什么别的期待?”在现场,了解到整改措施正在进行之后,总协调人建议大家一起听一听老百姓的真实想法。等居民代表坐定,总协调人请他们聊一聊期望,并给地方相关部门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提一提意见和建议。

“我们担心,高架桥通车以后,噪声问题会不会更严重?”一位居民代表表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隔音措施,缓解了现状,但部分居民还有些疑虑。

针对居民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在场的近十位相关部门人员一一解答和表态。区长带头对居民代表们说“抱歉”,他说,从前较多从业务角度考虑问题,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回复得太简单,处理不到位。

总协调人表示:“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长久忽视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说明一些地方和部门群众观念不强,对老百姓身边的事情重视不够、用心用力不够,要多倾听老百姓的想法,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立行立改,应善尽善

“生态环境问题有个特点,就是不能拖。”总协调人

强调,原本是“举手之劳”,却不能尽早解决,导致越拖解决难度越大,付出的代价也越大。

比如,小区拆迁后,建筑垃圾暂存在空地,其实只需及时清理,覆上绿植或草地,就能解决居民的困扰。但两年来情况依旧,就让老百姓对地方政府的信赖打了折扣。

地方相关部门人员称,今后一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绝不让问题持续发酵。

针对噪声问题,相关地方将在车辆管理、车速控制、优化技术方案等方面继续想办法、下功夫,对于难解决的问题,积极同老百姓沟通,尽力缓解。同时,不被动等待投诉件“上门”,尽快主动排查、梳理类似问题,举一反三。

“投诉件解决了没有,是判断督察效果的重要标准之一。”总协调人打了个比方,在处理生态环境问题时,有时只做应急处置,而没有长效机制,仿佛水烧到九十度,少了最后一把火,就“似开非开”。

责任主体应当对所有投诉件认真负责,掌握情况、清楚原因,全面、彻底整改,同时反思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上加力。

随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也要有上海的腔调。”他表示,将把生态环境问题同城市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立足于小、立足于细,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方面考虑得更加周全。

据悉,下沉督察期间,督察组将集中通过电话回访、线下抽查等方式实时跟踪信访投诉件的处理情况。目前,督察组转办的第一批37件投诉件,上海已反馈整改情况,共责令整改13家,立案处罚9家,罚款金额63.4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