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富阳渌渚镇连续五年报告生态环境质量
刘平:二十二本日记书写爱党为民情怀
廊坊一天3场约谈会督促整改
不放过任何细节
用脚步丈量生态环境保护的进程
齐齐哈尔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居全省前列
中外交流互鉴 共话长江保护
翻“山”奔日,一探究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改善得怎么样?人代会上“过过堂”
富阳渌渚镇连续五年报告生态环境质量
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王杰 倪华华 周兆木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书面审议了渌渚镇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渌渚镇于2015年开始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2017年8月,这一制度面向全省推广。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已有760多个乡镇街道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工作,占全省纳入统计的乡镇街道80%左右,预计于今年年底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

渌渚镇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渌渚镇紧扣富阳区委区政府“三看四态促转型”和“三个拥抱”战略部署,坚定“三高”发展方向,咬定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目标,立好军令状,打好攻坚战,凝心聚力,全力推进重点工作,有效推进了渌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专题询问,班子成员现场应询直面环境问题

本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就渌渚镇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渌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戴勇军,党委委员闻成,副镇长张永千接受了专题询问。

人大代表叶雪华提问:“现在农民生活条件好了,农村生活垃圾排放也不断增长,垃圾处理设施不到位、农民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已严重制约了农村垃圾处理。请问镇政府对此有何举措?”

对此,张永千表示,近年来,环境整治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渌渚将进行攻坚战大比武,通过开展“组团包村、两委包片、党员包户、农户三包”专项行动,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加强监管和督查强度,加大基础建设力度,规范垃圾处置管理,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加大设施投入,每年支持各村保洁工作费用72万元,用于保洁员工资及建设完善收集点设施;垃圾收运工作采用市场化运作。

本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这意味着渌渚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所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渌渚在2015年开始在莲桥村试点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9月,总投入资金480万元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化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莲桥、新港站站房建设并投入使用。截至2019年5月底,两个站房共处理厨余垃圾165.228吨,生产有机肥32.1675吨。

为进一步实现垃圾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渌渚将实行责任包干制度。按照全村划分的卫生责任区设立村干部、保洁员的责任包干区,由每个村干部、保洁员负责对各自责任区的垃圾定时投放点进行巡查及责任区农户卫生保洁检查,对分区包干情况实行每月绩效考核。

同时,用图示的形式标明每个责任人的包干区域,上墙上网。结合富阳区“清洁乡村”每月考评,渌渚将每月检查一次村民垃圾分类收集及定时定点投放情况,检查结果全部量化到户。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各行政村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将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设定为“硬性指标”,推行“一把手”责任制,并纳入对各行政村干部的年度考核。

始终“为民”,助力推进环境整治重点工作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渌渚镇一年接着一年干,对全镇生态环境进行彻底整治。

2015年12月,渌渚镇率先试点环境生态质量报告制,开启政府向人民群众报告环境治理工作的先河。2016年7月,率先推行政府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环境生态质量情况,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2018年7月,镇人大又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全面实施环境整治“五长联治”制度。

渌渚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增强,治理质量不断提高,尤其是村、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整治的认可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已逐步从“要我治”向“我要治”转变。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今年上半年,渌渚镇全体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为民”这一宗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围绕“生态建设标杆,绿色发展典范”的建设目标,凝心聚力,积极投身到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推进、山亚南方二期拆迁、全镇环境整治等中心、重点工作中去,助力渌渚推进各项工作。

下半年,渌渚镇将着力推进富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引导项目区内村庄用地实施整村搬迁;完成山亚南方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产能资源整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完成湖杭高铁搬迁工作;继续深化“五长联治”和环境生态质量报告制度,提升镇域环境面貌;实施渌渚镇全域土地整治,结合打石山矿区整治及循环经济产业园分布等实际,重点做好阆坞、岘口区块土地综合治理,优化镇域土地规划利用等工作。

渌渚镇负责人表示,渌渚将继续以“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为生态环保目标,把办理好人大代表的生态环保建议作为听取民声、尊重民意、惠及民生的重要内容,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自觉的行动,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持续推进“三美”建设,努力成为富阳生态建设标杆和绿色发展典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