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入下沉(重点)督察阶段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
登高指挥挖暗管
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强化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调研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
七项制度措施监督政府及相关人员履责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7月26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记者邓佳摄
 

本报记者杜宣逸北京报道 7月26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以下简称分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分委会中方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和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分别率团出席会议。

李干杰在主持会议时表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多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俄跨界水体水质明显改善,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野生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环境灾害应急联络机制畅通高效,边境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为维护地区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干杰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顺利完成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组建生态环境部和7个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加大督察执法力度,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制定实施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举措。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达成一揽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成功举办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积极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携手各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李干杰希望,中俄双方着眼于充实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提质升级。一要扩大合作领域,在巩固现有合作成果基础上,深入挖掘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固体废物处理和海洋垃圾治理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二要推进双方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共建共享绿色“一带一路”。三要加强国际协作,携手引导多边合作进程,共同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科贝尔金表示,中俄建交70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帮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俄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是中俄友谊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分委会框架下各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合作取得显著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俄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不断为双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俄方积极支持2020年中国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

会议听取了双方边境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汇报,以及污染防治和环境灾害应急联络工作组和环评信息交换专家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与保护工作组、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的工作报告。双方对过去一年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以及分委会各工作组和专家组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会前,李干杰与科贝尔金举行了双边工作会谈。会后,双方共同签署了本次会议纪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