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对央企开展全方位“体检”?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不能把环保和生产经营割裂开”
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一百零三万件
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上好党建第一课、构建士气加油站、全程廉政高压线,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以党建促实效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辗转倒车40多个小时,来回四天时间,不远千里赶来参加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

冒高温战酷暑,每天沿海岸线徒步几万步,衣服被汗水打湿全然不顾,只为了有口皆查、应查尽查;

士气高涨干劲足,自己组的任务完成后,顾不上休息就主动请缨,帮助别的组分担排查任务。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都有一项共同的职责——入海排污口排查,大部分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共产党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从7月22日开始,生态环境部从沿海、沿江15个省份和部系统抽调810名同志,组建270个现场组,对河北省沧州市,辽宁省营口市、盘锦市、锦州市、葫芦岛市,山东省东营市、潍坊市、滨州市等8市开展渤海入海排污口“全口径”排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现场排查全过程,以抓好现场党建工作为重点,上好党建第一课、构建士气加油站全程廉政高压线,以党建促进排查工作实效。

把主题教育融入现场排查全过程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多次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排污口排查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

参加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的810名同志,来自全国各地。怎样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何带队伍、鼓士气?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曹立平表示,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要以党建为统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现场排查全过程,做实做细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排查人员思想认识,凝心聚力,以党建促排查。

为加强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党组织建设,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专门制定了《环渤海8市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党建工作要点》,将排查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点,提出把握“上好党建第一课、构建党建加油站、全程廉政高压线”3个关键,在促学习、强作风、严纪律、见实效上下功夫,全力做好现场排查党建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排查质量,落实排查质控体系及措施,破解现场排查“漏查”“误判”问题,以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上好党建第一课,就是进驻首日组建临时党小组,覆盖到现场全体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中央决策部署等方式,迅速统一思想、严明纪律,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构建党建加油站,就是在进驻期间,各临时党小组结合实际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重点关注现场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一线人员的思想动态,通过学理论、树典型、立榜样、谈体会等多种方式,取长补短、互促共进,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干劲、遵守纪律,带动业务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全程廉政高压线,就是进驻首日全体人员学习“五不准”“七承诺”,逐一签订廉洁守纪承诺书;进驻期间,通过提醒谈话,进行“点穴式”教育;结束时,全体人员填报廉政自查表,让排查人员全程心中有底线,不碰高压线,打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保铁军。

为推动现场排查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专门组建了联络员、保障员、技术员队伍,明确了“三员”职责,即传递讯息、响应需求、营造氛围、兜底保障,并制作了“三员”PPT,开展业务培训,预设各类场景对话,确保准备充分、保障有力。

记者在《临时党小组工作规范》中看到,排查期间,以片区工作队为单元,当党员人数超过3名时,建立临时党小组,按照党章等规定开展工作。临时党小组遵循基层党组织总体定位,以服务和保障排查专项行动工作为基本任务,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排查专项行动工作风清气正。

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高举右手,握紧拳头,郑重宣誓,锦州市工作组第一党小组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记者在东营港片区工作组临时党小组学习内容的表格上看到,从进驻当天开始至排查结束,每天都安排了学习内容,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有生态环境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敢打硬仗,善打硬仗。

“F大队共有45人,其中党员31名,进驻首日就成立了临时党小组,明确了宣传、组织、纪检、学习四个委员,每个人都签订了《生态环境部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廉洁守纪承诺书》。”来自江西省环境监察局的东营片区F大队大队长、党小组组长熊正渊告诉记者,“我们每天晚上都组织学习,以学习促管理,让大家把精力、时间放在排查上。排查结束后又对照遵守纪律情况、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自查,每个人都填写了现场排查工作人员自查表。通过自查情况看,没有发现违纪方面的问题。”

扎实有力的党建工作,让大家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不忘初心,敢于担当。

东营港片区D大队第30组组长孙冠军和组员王密海,来自秦皇岛市环境执法支队,另一位组员是来自承德市围场分局执法大队的刘野,他们三人都是共产党员。

在排查编号20927点位时,必须通过一道窄窄的有裂缝的土坝。他们飞快穿过,圆满完成排查,事后也是心有余悸,因为听说裂缝土坝边的河水有15米深。他们说,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这个点位一定要过去看,必须排查到位,不能漏下。

孙冠军参加过大连的现场排查,明知道这种排查很辛苦很累,但还是主动请缨,“我参加过排查,有经验,还是我去。”

刘野7月18号刚结束在外地15天的随机检查,回到家仅呆了一天,又坐了一天车赶到东营市参加现场排查。7月25号在排查一废弃虾池的管道时,为了采到管道里面的水样,几乎是趴在管道上,鞋子也掉进了河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

骄阳当空的排查现场,一名名共产党员奋勇当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排查,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其他组员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冒着酷暑,一丝不苟采样检测,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操作。烈日下,大家齐心协力,互相鼓劲打气,加快排查速度,确保排查质量。

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东营组组长王锷一介绍,为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结合现场实际,执法局党支部及时编发一线工作通报、一图一故事、现场排查“点赞榜”等,树典型、立榜样,鼓舞士气,激发干劲,促进大家对标对表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强化排查队伍纪律作风,带动现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在排查现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旗帜是方向,旗帜是力量。

守初心,担使命。共产党员、东营片区第66组的徐建武,来自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生态环境局。7月24日上午因要穿过溢洪河,由南岸到北岸查看编号为21666点位,他翻过一废弃引水渠时,头部撞到水泥横梁上擦破了皮,依然继续排查。

东营港片区D大队第38组组长黄杰,来自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她告诉记者,她们组共排查了14个点位,大约徒步15公里,都是用脚量出来的,有的点位根本就没有路,只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能走过去,就一定想方设法过去。她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才2岁,自己出来排查就没法照顾孩子,但家人非常理解非常支持。

同是来自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第38组组员金媛,是一名共产党员,排查期间身体不舒服,但还是每天都参加排查,徒步一两万步从没叫苦喊累。来自沧州市生态环境局盐山县分局的第38组组员于胜利,父亲生病需要人照顾,但他还是克服困难毅然参加这次现场排查。挽起短袖,胳膊上黑白分明,他笑称东营的太阳真厉害。

来自江西进贤县生态环境局的东营片区第62组的于建芳,在排查明乐闸附近滩涂上的疑似点位时,小河沟里的水挡住了前行的路,他二话没说,脱掉鞋子趟水过去排查,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点位。

熊正渊告诉记者,参加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锤炼,提高了能力,为回去更好地做好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