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对央企开展全方位“体检”?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不能把环保和生产经营割裂开”
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一百零三万件
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对央企开展全方位“体检”?

图为督察人员在现场用检测试纸检测水质。
本报记者刘晓星摄
 

◆本报记者刘晓星

自7月10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督察至今,重点督察阶段已接近尾声。目前,负责现场督察的各小组,根据前一阶段督察掌握的情况和聚焦的问题线索,正深入企业和现场,针对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开展现场走访问询、勘查和调查取证。那么,督察组是如何对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的?

对生态环境问题剖析不到位,不过关

日前,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小组在走访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时发现,其提供的书面汇报材料中,对自身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检视不深入、不到位。

针对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的问题,督察组进行了认真梳理与研究,并与目前已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对照,认为该公司生态环境问题查找仍然不彻底、不全面、不深刻,谈及问题不痛不痒、没有触及要害,在关键性问题上模棱两可、含糊其辞。督察组要求该公司以问题为导向,重新对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剖析。

就在汇报材料被“退回”后的第三天,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督察组提供了修改后的汇报材料。与第一次汇报相比,修改后的材料内容相对比较丰富,尤其是问题部分,由之前的五个方面643字增加到七个方面2556字,特别是在思想认识、环境风险等方面增加了较多内容。

督察组的较真、碰硬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既是一次工作体检,更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体检”。

数字差距背后折射的是思想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上与党中央的要求及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存在一定差距,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理念仍需进一步强化。

现场勘查有疑点,不放过

按照“坚定、聚焦、精准、双查、引导”的要求,督察组在对已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仔细梳理后,必须要深入企业对部分重点问题开展现场调查取证。

记者日前跟随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小组深入企业进行重点督察。走进企业场区,督察人员结合前期调研和资料排查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直奔“问题”区域,进行重点勘查和取证。

在排查中,无论是在污水处理厂还是在厂区内一些小排水渠,督察人员会不时从口袋中拿出检测试纸,俯身下去投入水体中并仔细观察试纸的颜色变化,对污水来源和是否存在超标进行初步的判定。如果初步判定存在超标,督察组人员会详细记录检测地点和情况,现场勘查完后会做一步梳理,视情况安排监测人员进行取样分析,力求做到不放过每一个疑点。

在督察中,不要求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专门汇报、不开多余的会议。督察人员直奔现场,直奔问题,从原料仓库到停产车间,从危废储存间到污水处理站,督察人员顶着烈日超负荷工作,每到一处,对原料用途、停产时间、遗留问题解决方案、污水处理工艺及能力进行详细了解和核实。

企业排放情况如何,用数据说话

19点43分,在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小组驻地,督察人员正与来自湖南省、市二级的环境监测站负责同志沟通监测方案。

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五矿集团所属的国内有色金属矿山、冶炼业务的管控平台公司。湖南有色主要从事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的开采、冶炼、加工、贸易,其中拥有铅锌冶炼能力40万吨/年,铜冶炼能力10万吨/年。

其所属的冶炼企业地处工业聚集区,几十年来,这些地区在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历史环境污染问题。工业区周边土壤和地下水因为多年污染排放、废渣堆放和大气沉降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有机物、无机物和农药类等多种污染问题。

企业是否能够达标排放?企业周边环境污染现状如何?这些要用数据来说话。

“应该在制酸系统尾气排放口设个监测点位,监测因子包括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铅及其化合物、硫酸雾。同时,要视监测孔设置情况监测制酸尾气进入脱硫系统前的污染物浓度。”

“要对企业排水渠的底泥浸出毒性进行监测,根据生产工艺和原料选取铅、汞、铬等监测因子。”

“要对企业厂区内和下游地区选择地下水监测点位,对地下水状况进行全面监测。”

……

一份反映企业排放情况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的监测方案在热烈的讨论中出炉了。

22点43分,另一议题又进入了讨论中:如何调配监测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