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对央企开展全方位“体检”?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不能把环保和生产经营割裂开”
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一百零三万件
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把环保和生产经营割裂开”
督察组实地回访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本报记者邓玥上海报道 促进高质量发展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下沉督察阶段,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不定期对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转办信访举报问题,以及本轮督察新转办举报问题进行实地抽查回访。

对于群众投诉部分企业无环评、违规生产、违法排污等重点问题,督察组随即赶赴现场调查督办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积极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群众投诉,上海某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存在无环评、违规生产、违法排污的问题,督察组来到现场询问整改进度。园区负责人介绍,5家违规企业已经淘汰,新引进了一家符合产业政策、低污染的企业。他一边引导督察组检查,一边按督察组要求,拿出环境评价报告书、工商注册证明文件等。

“现在园区有多少地块?多少家企业入园?主要是哪些行业?”督察组仔细询问,园区负责人一一回答。了解基本情况后,督察组指出,园区建设一定要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严格产业、环境准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督察组强调,企业要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不能把环保和生产经营割裂开来。“经营效益不好时没钱抓环保,经营效益好了就不顾环保,那什么时候抓环保呢?”

“抓环保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督察组指出,随着生态环保工作的持续深入,各地淘汰了一批能耗高、污染重的“黑色”企业,特别是“散乱污”企业,既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效维护了公正的市场秩序,合法规范的企业日益成为受益者。企业如果算大账、算长远账,越是遵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就越能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