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加大依法治污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2019年上半年党组织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中述职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咬定目标不偏移 扭住问题不放松
眼见为虚 上手为实
“我感受到了政府积极整改的态度”
手续到期,开采为何不停?
生态环境部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感受到了政府积极整改的态度”
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接到群众感谢电话
 

◆本报记者 闫海超

“我是前天打电话来投诉的……这两天看到了政府对环境整改的态度,今天我代表村民小组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督察组做出的辛苦工作。”7月27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受理室接到一个感谢电话。

打电话的这位投诉人之前曾两次拨通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期间还误以为当地政府通过掩埋覆盖垃圾来隐藏真相。

对群众的感谢来电,督察组感到欣慰,与此同时也希望了解情况:面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件,地方是不是真的足够重视了?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治理措施?现场办理的情况如何?

7月30日,带着这些疑问,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督察人员驱车赶往重庆市永川区。

“地方的整改还是见效果的”

7月20日,一名投诉人通过举报电话向督察组反映,永川区青峰镇胡豆坪村瓦子坡村民小组、刘家山村民小组区域内,近两个月每晚(除下雨)有人倾倒建筑垃圾等,导致下雨时污水污染饮用水源并排放至麻柳河;倾倒的垃圾污染了土地,还产生了难闻气味。政府曾亲自组织工作人员对运输车辆暂扣,但未做任何处理,后续倾倒垃圾更加频繁。

“7月20日接到投诉,7月27日我们就收到了群众表示满意的感谢来电,几天时间内,地方的整改还是见效果的。”督察人员表示。

驱车一个多小时,下午两点,督察人员来到胡豆坪村瓦子坡村民小组、刘家山村民小组区域内。刚刚到村口就看到一张蓝色的警示牌:房屋已拆除请注意安全禁止倒垃圾。落款是青峰镇政府。村口也已经拉起了防护线,旁边还立着红色的警示牌:征地拆迁施工现场禁止通行。

据了解,胡豆坪村瓦子坡村民小组、刘家山村民小组地处城乡结合部,2018年因城市发展需要启动征地拆迁,目前除永青路沿线的5户村民未签订拆迁协议外,其余农户均已签订协议拆除旧房并外迁,基本属于无人居住区。

得知督察人员到来,永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即赶到现场,与督察人员一同前往村中进行察看。从现场察看的情况来看,防护线以内没有人员随意出入,部分地区仍堆放有因当地居民房屋拆迁后产生的建筑垃圾、沙浆、少量生活垃圾,没有看到工业垃圾。走在这些垃圾中间,没有闻到明显气味。

“我们在之前现场核查时,发现深褐色垃圾是化粪池清掏出来的残渣,发出难闻气味。”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举报反映的“下雨时污水污染饮用水水源并排放至麻柳河”,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村民小组拆迁前供水均为青峰镇水厂的自来水,取水点位于垃圾倾倒地上游约5公里青峰河,垃圾倾倒地离麻柳河直线距离超过1公里,且麻柳河不是永川区的饮用水水源。

在现场,永川区相关负责人向督察人员展示了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出具的青峰镇拆迁场(物流园)地表水水质监测报告。报告显示:7月26日,场内泥浆渗出水、黑土渗出水、建筑垃圾渗出水、生活垃圾渗出水和混合垃圾渗出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存在不同程度超标,未检出铜、锌、铅、镉、六价铬。

“是我误会了政府”

“接到此投诉件之前,青峰镇政府曾接到群众举报称,有车辆在征地拆迁范围内乱倒垃圾。青峰镇市政所和派出所随后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因当时未收集到倾倒垃圾的直接证据,便对车辆驾驶员进行了相关法制宣传教育。随后,青峰镇政府在征地范围内设置了警示标牌。”青峰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7月8日,已经对出入两个村民小组的3条道路采取了断道、设置警戒线等措施,防止外来车辆继续倾倒垃圾。此后,未发现外来车辆倾倒垃圾现象。

督察人员还了解到,为了加快群众投诉问题的解决,青峰镇和区级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如7月21日下午,青峰镇和区级相关部门立即召开协调会,制定整治方案。

自7月22日上午7时起,青峰镇组织10名工人,对废塑料、废包装物等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利用;调配大型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转运违规倾倒的混合垃圾,混合垃圾全部运送至位于陈食街道的永川城市垃圾处理厂填埋处理;对征地拆迁后的拆除旧房垃圾进行清理归顺,用防尘网覆盖进行扬尘控制。

截至7月24日,胡豆坪村瓦子坡村民小组、刘家山村民小组区域内非法倾倒的垃圾基本清理完毕。

在此次处置中,还出现了一个误会:当地方政府在处置非法倾倒垃圾的时候,举报人还以为政府通过掩埋覆盖来隐藏真相,7月25日再一次向督察组举报。

据了解,鱼塘淤泥比较松软,对车辆和人员都有风险,地方政府用部分填埋的方式确保安全。

“是我误会了政府,政府确实在实实在在整改。”举报人说。“现在我到现场看过了,和之前相比好多了。我感受到了政府积极整改的态度。”从举报人反映的情况来看,与督察组在现场察看的情况基本一致。

督察组随后又对周边居民进行访问,得到的答复是满意:“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干得漂亮!”

“下一步,青峰镇将加大与派出所的配合,打击非法倾倒垃圾行为,强化宣传,鼓励群众监督,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同时举一反三,确保生态环保工作不留死角,坚决杜绝类似或其他生态环境问题反弹。”督察组离开前,青峰镇负责人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