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持高度警觉 坚决防范被“围猎”
“一封家书”话责任
警钟长鸣
让榜样如战旗飘扬在攻坚前沿
言传身教传家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言传身教传家风

 

◆蔡兴钢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我所理解的家风就是家庭内部建立的良好生态体系,这一体系符合社会核心价值观,能够维护家庭团结,让家庭成员在疲惫或迷茫时从中获得正能量。家风可以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是一句话、几个字,其中的精神力量却代代相传、久远流长。我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通过身体力行,将“勤俭节约、认真敬业”的家风传递给我。

在我小的时候,每年夏天家里收完麦子,母亲都会带着姐姐和我去田间、地头捡麦穗,晒完麦子后更要将晒谷场收拾得不落一粒麦粒。母亲说:“不能浪费粮食,要不然老天爷会打雷的。”在一点一滴中,母亲教会了我勤俭节约。

那时候,父亲在村办工厂上班,他总是比同事晚到家。我问父亲为什么总是比别人回来得晚,父亲摸着我的头说:“做工作要对得起拿的工资,只有你认真对待工作,工作才会认真对待你。你现在还小,等长大就懂了。”父亲以勤恳负责的精神,教会我认真敬业。

光阴荏苒,我的孩子已5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她已不必像我一样顶着炎炎烈日去捡麦穗、拾麦粒,但我还是要求孩子碗里不能剩下一粒米,吃不完的食物要及时保存好并尽快再吃掉,不能浪费。而从她牙牙学语开始,我教她的第一首诗就是《悯农》。农民的孩子最知“粒粒皆辛苦”,我会用语言和行动教育她勤俭节约。

作为一名长期驻守在核电厂现场的核安全监督员,一年出差200天以上是常态。当孩子问为什么不能天天陪着她的时候,我更懂了父亲的晚归。我告诉她:“爸爸是一名核安全监督员,认真工作才能够对得起肩膀上的职责,你还小,等长大就懂了。”心中总难免会有对家人的愧疚,但正如今天的我懂得父亲的做法一样,坚守核与辐射安全第一线,是我用行动对家风最好的传承。

“凡一家之中,勤敬二字能守得几分,未有不兴;若全无一分,未有不败。”正是无数像父辈一样勤俭节约、认真敬业者的努力和奉献,才换来祖国的飞跃发展。我们要将这些优良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它成为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