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持高度警觉 坚决防范被“围猎”
“一封家书”话责任
警钟长鸣
让榜样如战旗飘扬在攻坚前沿
言传身教传家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榜样如战旗飘扬在攻坚前沿

 

◆叱狼

近年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涌现出不少骁勇善战的铁军榜样。在6月25日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黄海保、马青等5名个人和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等4个单位登台受奖。此外,还有被追记烈士一等功的陈奔、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孟祥民等,都是生态环境系统涌现出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榜样。

他们用过硬作风和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诠释着环保为民的初心。他们像一面面迎风猎猎的战旗,感召着人心、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很多“老大难”问题亟待解决。在这样一个滚石上山的决战阶段,容不得歇脚松气,更容不得打退堂鼓,生态环境队伍可能出现的思想下滑、意志衰减、作风松散等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急需引起重视。

对此,可以通过多层级优选、多渠道筛选,树立更多铁军榜样,把他们的先进事迹真实反映出来,让更多生态环保人看到他们身上闪耀的光芒,促使大家在比、学、赶、超中增动力强本领,提振闻战而喜、越战越勇的战斗精神,保障生态环保队伍治污攻坚的战斗力更强大、正能量更充裕。对此,笔者提出两方面建议。

一方面,要多维度挖掘展示铁军榜样的闪光点。当前,各地宣传的生态环保先进典型,多聚焦在执法一线,反映生态环保人不惧险阻、直击污染问题的勇敢与坚韧。树立这样的榜样,能够更加生动直接地展示先进典型攻坚克难、敢打敢拼的精神风貌。除了执法监管,生态环境系统还有环境监测、生态环保督察、科学研究及政策规划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有勤政务实、敬业奉献的领头雁,都可以梳理其先进事迹进行宣传。

此外,树立榜样要多维度有深度,除了宣传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勇往直前的感人事迹,更要深挖他们在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新认识新理念,尤其要找到他们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创新的新经验新做法。这样可以促使大家收获更多新体会新感悟,努力以新作为、新实效回应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

另一方面,要多层面学习领悟铁军榜样的精气神。学习榜样,做一名忠实的粉丝,关键是思想上真触动,行动上真落实,坚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对此,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怀揣自我揭短的勇气,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对照榜样,反复镜鉴,从思想境界、业务素质、作风士气、责任担当等多方面,找准自身短板和不足。

要秉持扬长补短的理念,充分汲取榜样精神的养分,完善和强壮自我,通过不懈努力,尽快让短处变成长项,使自己成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钢铁战士。要坚定比肩榜样的信念,榜样就是标杆,不仅时时处处向榜样看齐,而且要在涉险滩、破瓶颈、啃“硬骨头”中,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真正将对榜样的仰慕之情,转化成践行之志、治污之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