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杭州拱墅区226个小区污水将零直排
十六年身体力行做好垃圾分类
邢台打响大气污染整治夏季会战
图片新闻
泰安市长调研突出环境问题
中国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举办
新疆赛里木湖水清草绿回归“高颜值”
哈尔滨新发镇最大畜牧场搬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六年身体力行做好垃圾分类
——记二○一九江西最美基层环保人王祥有
 

◆邓群群

晚上八点半,在村部篮球场上,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铅厂镇义安村果农王祥有在跳舞休息间隙向村民传授垃圾分类知识。

他抓住广场舞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特点,晚上义务教村民跳广场舞,同时倡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多年来从未间断。

自2003年以来,王祥有一直践行着当初立下的“爱护环境,守护家乡青山绿水”承诺,身体力行做好垃圾分类并积极推广,为崇义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作出表率,先后被评为“江西好人”“中国好人”“2019江西最美基层环保人”。

“死鸡死鸭死老鼠随意丢在义安河里,看了就让人恶心。我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是提升了,但环境这么差就不怎么匹配了。垃圾如何减量,首先就要做好分类。”王祥有坚定地说。

一味地抱怨,垃圾并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一味地发牢骚,环境也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差。与其消极抱怨,不如积极改变。王祥有决定从自己做起,与家人“约法三章”,不乱扔垃圾,不乱倒垃圾,并且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经过多年摸索,他总结了一套比较科学又简单易行的垃圾分类处理方法——“两个袋子两个桶”。

“两个袋子”指用一个大塑料袋把那些可以回收的废铜烂铁、塑料瓶、废旧纸张装起来,积存到一定的量,进行废品回收。把那些废电池、农药瓶和废弃灯泡等有害垃圾用一个小塑料袋装起来,进县城办事时顺道丢进有害垃圾桶里。

“两个桶”中,一个桶是把可以腐烂的垃圾(如菜根、菜叶、瓜皮烂果等)装起来,装满了一桶倒入果园或菜地填埋施肥;另一个桶装那些不能回收又不能沤肥的垃圾(玻璃瓶、牛奶盒、塑料袋、烂鞋烂袜子等),并把它们倒入公共垃圾桶。

这种从源头上分类处理垃圾的方法,既干净卫生,又可减少70%左右的垃圾,还能够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再利用,特别适合在农村地区普遍推广。

刚开始搞垃圾分类的时候,曾有人质问:“现在政府又没有要求我们搞垃圾分类,你何必那么认真呢?你是想要出名吗?”

“乱倒垃圾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再不认真对待,受害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而且会殃及到子孙后代。我既然想到了,就先干起来呗。”面对他人的不理解,王祥有这样回答,对方哑口无言。

2015年前,义安村没有投放公共垃圾桶。王祥有每天去脐橙园干活时都必经镇上的垃圾中转站,于是就想到了用摩托车搭载那些不能回收又不能沤肥的垃圾,把它们拉到离家17公里的镇垃圾中转站投放。

“那时候,我们经常满车行囊,车头上吊着两个保温桶的饭菜,车尾绑着一大塑料袋的垃圾,我爱人则坐在我和垃圾袋之间,每次我被挤得几乎都要坐到摩托车的油箱上。有时候半路上遇见熟人,停下来打招呼都不好意思说车上绑着垃圾。”王祥有回想起往事,依旧有些尴尬。

“我就有点想不通,本来就要去干农活,平时劳动就已经很累了,我们又不是搞废品回收的,干嘛要这么辛苦。垃圾分类这么折腾,何必呢?”妻子邓小红最初不能理解,也觉得他是多管闲事,瞎操心。

当自家的庭院越来越干净漂亮时,乡亲们都纷纷赞叹,邓小红心里也美滋滋的,开始主动帮丈夫一起做好垃圾分类,还动员自己的姐妹参与。

受王祥有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当中来。村庄变得整洁,街道、路边、广场、河道都看不到垃圾,河水也清澈了。

2017年,义安村被评为“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2019年5月,被评为“江西省文明村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