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守护好南通“黄金水道”
摸清底数 为驻点提供数据支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摸清底数 为驻点提供数据支持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完成南通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环办水体函〔2019〕211号)《江苏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苏环办〔2019〕109号)文件要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协助南通市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按照“全覆盖、重实效、能操作”的原则,工作组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船舶巡查、智能机器人探测和人员实地勘察等手段,全面排查长江入河排口的数量及其分布,由排口到排污口,建立南通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名录;对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废水排放情况进行监测,了解污染物排放状况,基本掌握陆源入河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分析,详细查清废水来源;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制定南通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并持续推进整治,逐一销号,不断改善长江水环境质量。

排查范围包括,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以两侧现状岸线为基准向陆地一侧延伸两公里),包括所有人工岸线(城镇岸线、渔业岸线、临江工业岸线、江堤岸线、特殊用途岸线等)、自然岸线(滩涂、湿地)和江心岛,主要包括长江如皋市—启东市段,长青沙、开沙岛全境和胜利沙如皋段,以及崇明岛海门市、启东市段,原则上要覆盖沿江公路南侧区域,具体范围要根据各地产业布局、排污特征等实际情况确定,其中沿江工业园区、居民区、养殖和水产养殖等要全覆盖。

此次排查包括所有通过管道、沟、渠、涵闸、隧洞等直接向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排放的排口,还包括所有通过河流、滩涂、湿地等间接排放的排口。

排查的目的是查清长江入河排污口底数。全面掌握全市长江入河排口数量、分布及特点等信息,“有口皆查、有水皆查”,应查尽查,确保排查全面准确、真实可靠。基于排查成果,制定长江入河排污口名录,逐一落实长江入河排污口编码、坐标、特征、照片等信息,初步构建并逐步完善入河排污口信息系统。

同时,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监测,了解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放状况,分析掌握入河污染物种类、浓度和排放量。

在排查、监测和溯源的基础上,制定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有效规范和管控入河排污口。

通过落实“查、测、溯、治”四项重点任务,确保入河排污口排放状况得到改善和有效控制,进一步提升南通段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