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抓重点 捋流程 促实效
浙江给企业送去“及时雨”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标识开始征集
全国大部预计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2019年1-6月水质改善不明显的劣Ⅴ类国控断面清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福建督察组时刻关注信访转办工作开展情况
抓重点 捋流程 促实效

 

◆本报记者肖琪

“我再跟您核对一下具体信息,请问您还有其他问题吗?”在一句句的信访对话中,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迅速进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视野。

为了解福建省信访举报案件边督边改进展情况以及实际整改效果,督察组不定期对信访案件进行抽查,核查举报点位,时刻关注当地信访转办工作开展情况。

督为民解忧意识

信访连着群众心,整改关乎群众利。以边督边改和推动信访办结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贯穿着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福建督察工作的始终。

随着下沉工作的深入开展,信访转办及边督边改工作有了阶段性结果。截至7月30日晚,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期间群众举报问题整改情况共电话回访75件,回访成功42件,其中表示满意16件,占比38.1%;基本满意5件,占比11.9%;不满意21件,占比50%。不满意的案件中涉及大气污染13件,占比61.9%;水污染9件,占比42.8%;垃圾5件,占比23.8%;噪声3件,占比14.3%。

当督察组下沉到漳州市时,为民解忧意识也被带到了漳州市信访办。晚上10点半,值班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看到这一幕,督察组工作人员说:“信访工作是我们与老百姓沟通的桥梁,你们辛苦了。”

福州市尤溪洲大桥噪声扰民问题经督察组现场督察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责成市城管委立即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解决噪声扰民问题。

群众长期反映、多次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群众合理的环境诉求和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一根本出发点将成为空谈。

督信访转办流程

7月17日早上,督察组第一批信访举报案件转交福建省。当晚9点半,督察组工作人员来到福建省迎检工作信访办公室,察看信访举报件的转办情况。

“今天的信访举报件都转交给市县所在区域了吗?”督察组工作人员认真地询问。转办时间不仅是督察组关注的问题,也是影响基层信访办理工作的关键因素,因此,给地方边督边改工作留足时间十分重要。接着,督察组马不停蹄赶到福州市、鼓楼区察看市县两级信访转办情况,对转办的信访件一追到底。

督察组工作人员说:“对信访举报件,督察工作要求省里10天要反馈处理整改进展,公示处理整改情况。一开始我们了解到省里要求市里7天上报结果,市里要求区县3天上报结果,区县要求乡镇和部门1天半上报结果,这样实际留给基层的办案时间一天都不到。”

针对督察组指出的层层加码、级级提速不能真正解决信访举报案件的现状,福建省先从提高信访转办效率上下功夫,规范优化了信访件处理工作流程,省迎检信访办明确定人定岗定责,各项工作流程上墙,制定下发的信访件处理流程、转办审核分工流程和反馈审核分工流程供市县参照执行。信访件在省市县平均流转周期由原来约12小时提速到4小时以内。

在流程上打通各个节点,节省了时间,对信访件的分级处理制度有了更明晰的管理模式。一般信访件、重点信访件、特别敏感信访件对应着不同的办理及抽查方法。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总队总队长秦明介绍,“保障信访件顺利转办,纠正了层层加码、级级提速的问题,目前,给区市的反馈时限不少于8天,县区不低于7天,具体承办的部门和乡镇不少于6天。”

督边督边改成效

截至7月27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福建省转办11批1516件信访件,各地已按时限要求反馈了153件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其中,属实133件,不属实20件,已责令整改51家次,立案处罚32家次,共处罚款151.4852万元。

进驻福建省以来,督察组把边督边改成效作为重点,解决了一部分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在福州市闽侯县,一家狗肉屠宰厂将污水排放到农田和闽江内,上报的处理结果显示,该厂已被拆除。在福州市仓山区,几家餐饮店没有专门的排烟设施,影响居民生活,仓山生态环境局责令4家尚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店于7月31日前安装完成。

边督边改问题大多是人民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督察组将继续抽查信访案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正如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实地检查督察整改情况所说:“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抓整改,坚决做到不应付了事、不搞半拉子整改、不留尾巴、不再反弹。”边督边改若要取得实效,还需长抓细抓实抓。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