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上船舶运输朝更清洁方向发展
缅甸北部一矿坑堤坝发生坍塌
俄罗斯垃圾池变网红湖
全球变暖或使古老树种灭绝
赫尔辛基的复古时尚:重新拥抱公共交通
智利约4万升石油外泄入海
柏林市推出柴油车禁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赫尔辛基的复古时尚:重新拥抱公共交通

 

◆刘少才

复古有时是一种潮流,有时还是一种智慧。多年前,当我们还在大力发展自行车时,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家家拥有小轿车。现在,当我们多数家庭有小轿车时,一些国家又开始倡导单车出行或乘坐公交车出行。这不,芬兰就是这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工作需要,我来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看到人家遍地跑的私家车,十分羡慕。如今再去芬兰旅游,却发现当地大力倡导环保交通,呼吁人们骑自行车出行,口号是“让私家车没必要”。与我国商家大作汽车广告不同,芬兰大量传播着自行车销售的广告。

赫尔辛基拥有四通八达、服务优质高效的公共交通。在欧盟出版物《政治(Politico)》2017年11月公布的城市交通指数排名中,赫尔辛基在欧洲20个大城市中名列榜首。

长期以来,赫尔辛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其目的是减少人们出行对私家车的依赖,从而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其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公交车、有轨电车、地铁、通勤火车、短程轮渡等。据赫尔辛基交通局近年来持续统计,每年,公交系统载客量都较上一年有所增长。

作为外国旅客,由于对当地的交通工具、线路不熟悉,往往出了机场就打出租车赶往目的地。从2015年7月,赫尔辛基的通勤火车开始与赫尔辛基国际机场连通。现在,越来越多前往机场的旅客或下了飞机的旅客,都选择乘坐通勤火车以取代出租车。

在赫尔辛基,现在能不开私家车就不开,远一点的乘坐公交车出行,距离近的就骑自行车出行。低碳交通早已成为一种时尚。有私家车入库,不是为省钱,而是为了环保。而骑自行车出行,不但环保而且又锻炼了身体。

据统计,公共交通在赫尔辛基地区交通中的比例已达40%,每年人均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次数达400次以上。在赫尔辛基市中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比例达到70%。

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步骤之一,从2017年开始,赫尔辛基逐步启用全电动公交车。赫尔辛基交通局表示,其目标是到2025年,赫尔辛基大区运营的30%公交车电动化,以实现其制定的到2025年将碳排放量在2010年的水平上减少90%以上的战略目标。

在公共交通方面,赫尔辛基市还在酝酿一个更大的远景规划——在2025年之前,将市公共交通系统改造为全覆盖、点对点、“按需移动”的服务体系。据当地媒体报道,这项计划的终极目的,是让赫尔辛基居民觉得拥有私家车没有必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