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定全力攻坚管控劣质散煤
山西不到3个月建成71个水站
3000余座处理设施遍布全省
两区一市协同管控潮河流域
渭南举办土壤污染防治培训
合肥试点“5G+环保监测平台”
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长安排部署,10个督导组一线指挥
山西不到3个月建成71个水站

图为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李八沟水质自动监测站。 李国强摄
 

◆本报记者 王璟 李景平

“皮肤变黑还可以慢慢变回来,但时间浪费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我只有时刻盯紧工地,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吃点苦、遭点罪不算啥,只要保证工程进度,确保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如期完工,我就心满意足了。”山西省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曲沃分局环境监测站女站长靳玉芳说。

71个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近日在7个流域建成,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按时完成了山西省政府下达的既定建设任务。目前,数据联网工作基本完成,现处于监测数据试报、试运行阶段。专家称,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山西污染防治史上绝无仅有。

那么,山西省是如何做到快速高效地完成7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的呢?

省长发令,厅长紧抓,各市行动

长期以来,山西水污染治理存在源流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推诿扯皮现象严重。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今年4月12日,山西省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在太原举行。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提出,要把汾河流域治理作为标杆来树,重点来抓,堡垒来攻。“六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参照汾河治理做法,压实责任、强化攻坚。一河带六河,七河全推进,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要求在今年7月1日前,七河流域的市、县分界处,全面建成水质水量自动监测站,彻底解决同一流域市县水污染防治责任不清的问题。

楼阳生既是山西省省长,同时也是山西的总河长。他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到汾河流域现场检查,多次对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作出批示和指示。

为此,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全省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指挥部。由此,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紧锣密鼓迅速启动。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任总指挥,提出必须要以“坐不住、睡不着、等不得”的紧迫姿态狠抓落实、排解难题,确保水质自动监测站7月1日前全面建成,并且要求只能提前,不能拖后。如果谁落实不力、完不成任务,请责任人就地辞职。

潘贤掌亲自到汾河流域市县调研,主持制定了《全省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方案》。随后,《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火速印发,及时将建设任务下达各市。潘贤掌多次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协调解决重点问题。

最终,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提前完工,不仅体现出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和魄力,也体现出省市各级、各部门治理水污染的决心和信心。这为彻底厘清市县治污责任,切实改善全省水环境质量,奠定了关键性的基础。

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明确要求,各市政府为水站建设责任主体,各县(市、区)政府为水站建设实施主体。每个水站由一名县级领导包点负责,严格按照建设要求。因地制宜、统筹施工,高标准推进站房主体、采水系统、辅助系统的建设。要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工程建设作为一项死任务、硬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在哪里建水站?该怎么建水站?

尽管曲沃县北庄水站建设项目负责人靳玉芳已有20年监测站工作经验,依旧犯了愁。

靳玉芳告诉记者,由于汾河北庄断面地理位置比较特殊,采水系统建设需要占用襄汾县永固村的部分土地,村民不允许占用。一时间,采水系统建设工作陷入了僵局。

“当时曲沃县环保各项攻坚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两项工作交织在一起。白天是‘谈判员’,晚上当‘调解员’。回想起来,那段日子虽然辛苦却挺充实。”靳玉芳说。

最终在靳玉芳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服下,村民同意了土地占用。

巾帼不让须眉,施工现场的她像是一位“女汉子”。在水站建设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把办公地点搬到了施工现场。每天早8点准时到达施工现场,与施工队人员一起,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加到凌晨,同工作人员一起,整理各类建设材料,这一状态持续到建设工作全面完成。

炎炎夏日,靳玉芳把高跟鞋换成了平底鞋,从白皮肤晒成了黑皮肤,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守护着水站的建设。

在水站建设施工现场,像靳玉芳一样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许多,为的就是务必按时完成工程建设。

督落实,督进度,督质量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把强化督导作为抓手,下达《关于开展全省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督导工作的通知》。

省里成立10个督导组,由10位厅级领导任组长、各市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亲自到建设工地一线督落实、督进度、督质量,现场协调解决水站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督导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求,对全省7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了3次下沉督导。对问题多、难度大、进度慢的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不定期跟进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此外,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全省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调度制度的通知》。建立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周报制度、联络员制度和简报制度。水站建设指挥部根据各市工作进展情况,动态调整调度重点内容。每周印发一期工作简报,实时通报各市建设进展情况,并向省政府报告。

目前,自动监测站站房内部装修、辅助系统建设、采水系统建设、仪器设备全部安装到位。之后,将加快推进仪器设备调试与试运行,确保8月具备监测数据上报能力。

在一线

“付出的辛苦,值得!”

景峰,一名80后的年轻监测员,任山西省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曲沃分局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在山西省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期间,每天6点,他准时从临汾市侯马市驶向距离一个多小时路程的施工工地现场。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一个月风雨无阻。

“今天能干到什么程度?”“能不能按进度完成?”“师傅们辛苦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工程建设一定保质保量。”这是景峰每天在施工现场重复最多的话。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景峰在水站建设的一个多月里,无暇顾及家庭,孩子也总抱怨说见不到爸爸,这也让他心里过意不去。但景峰说:“既然把任务安排给我,我就必须把它完成好。”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汾河等七河流域71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于6月28日提前全部建成。看到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的消息发布,景峰等人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太好了,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景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