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说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证排污最高可罚百万元
8月起,河北省有了自己的草原立法
连云港中院判处三人有期徒刑
砍红豆杉做板凳 前护林员被判刑
图片新闻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起,河北省有了自己的草原立法
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不得擅自改变性质、功能和用途
 

◆本报记者 周迎久 张铭贤

7月25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

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基本草原制度,将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统一设立保护标志,并予以公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基本草原的性质、功能和用途。

编制建设、保护和利用规划,建立基本草原制度

“决定强调了规划引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法案处处长张国琛介绍,决定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编制草原规划作出明确规定,省、市人民政府应当依据上一级草原建设、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本行政区域的草原建设、保护和利用规划。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编制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

“科学的规划是做好草原建设和保护工作的基础。”河北省林草局副局长张立安表示,目前,《河北省草原建设、保护和利用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市、县两级政府待省级规划印发后,要抓紧编制地方规划,认真组织实施。

资金投入不足是制约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重要瓶颈。为此,决定在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方面作出规定,明确河北省人民政府应当完善省对下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国家及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资金支持力度,有效保障生态功能区草原保护支出。

“这条规定,将为草原建设解决燃眉之急。”河北省林草局草原管理处处长李连树介绍,新的财政投入将会用于生态修复、监护能力提升、生物灾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尽快改善草原生态环境。

在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决定明确提出,将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建立基本草原制度。实行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制度,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本行政区域内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实施意见,明确区域、期限、方式等内容。实行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制度,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开展草畜平衡核定,核定草原载畜量。

此外,决定还从建立水资源管理和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加强地下水位动态监测,从严管控地下水开采,加强草原生物灾害防治等方面强化了保护措施;从矿藏开采、工程建设等方面,规范了利用行为、严格了管控要求,未经批准,不得在草原上建房、建窑、建窖等,不得采土、采砂、采石等,不得建设旅游服务设施。

针对草原执法力量不足的现状,决定要求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设立草原管护公益岗位,加强草原看护工作。

在禁止性条款设定上,决定明确了九类禁止性行为,包括开垦草原,毁坏围栏、防火防灾等草原设施,在禁牧、休牧期放牧和轮牧区超载过牧,野外宿营、野炊等。

加大处罚力度,既强化监管责任又细化法律责任

“为依法制止各种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决定既强化了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又规定了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对违反决定的各种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马桂旺介绍说。

在强化监管责任方面,决定针对草原执法力量不足的现状提出,要探索建立综合监管、协调配合机制,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设立草原管护公益岗位,加强草原看护工作。

针对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截留、挪用恢复植被保证金,弄虚作假、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决定明确提出要对相关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决定细化了草原禁止行为和法律责任,规定在野外宿营、野炊破坏草原生态,限期恢复草原植被,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在禁牧区放牧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处以每只(头)牲畜3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向草原排放污水或者倾倒生活垃圾、肥料、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草原植被,并处每平方米50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立安表示,贯彻落实决定,河北省将对“三化”和水土流失严重的草原进行专项治理,尽快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同时,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打击乱开、乱采、滥挖、乱占等各种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巩固草原建设、保护成果,维护草原生态环境。

〖链接〗

河北草原生态系统整体较脆弱,“三化”面积近四成

4000余万亩草原亟待加强保护

“河北省草原资源丰富,全省草原面积4266万亩,其中张家口、承德地区3358.4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7%。”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马桂旺介绍,张家口、承德地区既是京津冀地区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及上游地段,也是北部风沙南侵的必经之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在京津冀地区担负着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责任。

据了解,近年来,张家口、承德两市不断加大草原建设力度、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两地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了71.6%,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得到初步控制。但河北省在前期立法调研中发现,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草原生态系统整体仍较脆弱,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面积达到39.6%,建设和保护资金投入不足,监管力量薄弱等,亟待通过立法系统规范、强力推进。

“这部决定填补了河北省在草原立法方面的空白,对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保护利用工作,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改善和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马桂旺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