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江苏移动执法系统全面升级换代
北京房山区16人非法倾倒垃圾被刑拘
临沂河东区打出保卫蓝天组合拳
抚州组建抚河流域综合执法队伍
练眼神 练取证 练精准 练程序
湖北人大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
涉县开展多个涉气执法专项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眼神 练取证 练精准 练程序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纪实
 

◆梁磊

按照生态环境部连续三年开展的“全员、全年、全过程”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安排部署,从5月27日起,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全系统执法人员投入到紧张、迅速、扎实、高效的大练兵行动中来。

一声号角,激励全体执法人员奋进

宝鸡市局党组成员挂帅,市环境监察支队、13个县区生态环保分局全体人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根本思想理念,按照“立足岗位、紧贴实战、战练结合、以练促战”的练兵原则,坚持苦练执法基本功,强化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能力。

在5月24日全系统大练兵动员部署会上,一个有力的声音在传递,“大练兵要先把思想认识再提高,然后把业务技能练精通”,“我们不再是完成任务,更不是应付考核,而是通过练兵找弱点、补差距,提高专业能力,提升对大练兵活动的思想认识,为开创环境监管执法新局面夯实基础”。

这是要求,更是号角。

动员会后,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练兵练的不仅仅是业务技能,更是练就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的本领,练成公正公平处理环境违法问题和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铁拳头”。每一名生态环保人都必须用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回报给老百姓一份满意的答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宝鸡市环境监察支队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了《宝鸡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并多次组织全系统监察执法人员开展大练兵业务培训活动,专门邀请省执法局工作人员就如何开展大练兵活动进行详细讲解。

13个县区分局在传达学习市局制订的实施方案的同时,紧密结合各类现场执法检查制订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并通过“以老带新、分组配合、交叉学习”的方式,将大练兵活动充分融合到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等工作中。

时钟指针指向20∶30,千阳分局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第二期业务培训会正在召开。会议室里每一名同志都在认真地做着笔记,聚精会神地听课,讲课声格外明显。

由于白天所有执法人员全部投入各类执法检查工作中,基本没有时间对业务理论进行系统学习,各县区分局就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因此,这样的场景在13个县区分局时有发生。

“我们要把每件案卷都办成无可挑剔的‘铁案’”。渭滨分局以“个个严执法,人人有案卷”为抓手,认真解读“四个配套办法”,对行政处罚文书基本格式、内容和在送达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学习。

任务艰巨,更要练好技术与提升能力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处在攻坚克难关键期,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新问题越来越多。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监察系统所有执法人员共计162人,全市13个县区平均下来每个县区只有5名~6名监察人员。面对全市上万家企业,执法人员的数量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环境执法人员要由“应知应会型”转向“专业骨干型”转变,全面促进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大进步、大提升。

细调查,练眼神。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为了确保在检查企业时查得准、看得明,工作人员在走遍企业每个角落的同时,查台账、对记录、核损耗、做笔录,严格按照现场调查和环保设施运行标准进行核查,不放过任何一处违法违规行为,锻炼了现场发现问题的能力。

克困难、练取证。高新分局执法人员在对一处排污口进行全面检查时,由于污水井较深且污水量小,导致执法人员无法使用采样器操作,执法人员毫不犹豫脱掉上衣,顶着蚊虫的叮咬和管网内的恶臭,先后进入两处管网,最终完成取样工作。

重研判,练精准。陈仓分局在对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召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紧密结合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和相关标准,对处罚条款和金额进行仔细研判。在严格法律文书制作的同时,有效减少或避免该用不用、该罚不罚等现象发生,练就了执法人员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

严处罚、练程序。金台分局联合镇街环保所对辖区排污企业开展全面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由环保所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分局严格按照立案、审查、听证、决定等行政处罚程序和具体要求进行处罚,提升了执法人员遵守程序的能力。

“就你们这工作态度,我们必须要严守环境法律法规,做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一家被检查企业负责人说道。

据统计,截至6月底,自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开展大练兵活动以来,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565人(次),检查企业3954户,实施查封扣押企业117户,立案587起,处罚552起,罚款金额1503.91万元。

“你们中队查那个案子啥结果?”“立案了,责令整改决定书已经下发,下一步……”。在凌晨近1点,两名执法人员在宿舍讨论各自办理的案件情况。作为执法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不遗余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一方环境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