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北京立法解决重型柴油车污染问题
黑龙江全面推行环境执法全过程记录
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实行登记管理
驾驶尾气超标车上路将被罚款
吉安县一养猪场环保负责人被拘
循着管道查违法
海安依法查封一家企业
亳州生态环境局“夏练三伏”增本领
商洛依法行政拘留4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宁施行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驾驶尾气超标车上路将被罚款

 

◆蓝皓璟 彭威

为给机动车污染套上法律法规层面上的“紧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又使出了一记“杀手锏”。7月1日起,《南宁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着力解决“黑尾巴”问题。

打击弄虚作假乱象,最高可罚50万元

《条例》实施后,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使用超过国家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或者排放黑烟等可见污染物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000元罚款。

《条例》还规定,检测机构不得实施篡改机动车排气检测结果等弄虚作假、人为干扰正常检测的行为,在检测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实时监控,让冒黑烟车辆无所遁形

在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记者看到,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碳氢化合物(HC)……一串串数据跳跃在屏幕上,仅凭一台电脑,机动车排气监测科的工作人员便可根据实时上传的数据,揪出道路上的“黑尾巴”。

据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尾气实现远程监管,得益于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遥感实时监控信息系统,它让冒黑烟车辆无所遁形。

在距离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10公里开外的昆仑大道三棵树路段,架设在道路上方的遥感监测设备对经过的车辆一一进行扫描,只需数秒,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就反映在监测仪器后的显示屏上,超标车辆的照片、信息、监测结果等数据也同步传入系统中。工作人员会通知车主限期对超标车辆进行整改,并将车辆重新送至环检站检测,检测结果会影响车辆年检。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谢健表示,今后将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升级遥感监测数据系统,待系统完成升级后,遥感监测设备形成的超标排放车辆的材料可以直接传输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从而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强化对超标排放尾气车辆的治理。

强化后台监控,对环保检测机构全覆盖抽查

截至今年5月,南宁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97.5万辆,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元凶”之一。为此,南宁实践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通过南宁市机动车“冒黑烟”及尾气超标排放实时监控网络系统,提升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水平,对上路行驶机动车排气污染状况进行筛查,对超标排放的机动车进行拍照捕捉,今年上半年共采集了61.3万辆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数据,发现柴油车涉嫌超标排放的已全部向车主发送检修整改通知。

强化后台监控力度,对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实施全覆盖抽查。今年上半年南宁市组织人员对42家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的127条机动车简易工况法环保检测线进行覆盖式抽查,共抽查检测车辆1.0173万辆,责令相关检测机构召回重检车辆63辆。

同时,加大机动车综合执法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对道路路面及停车场站内2584辆重型柴油客货车进行排放标准和尾气排放情况抽查,发现50辆“冒黑烟”车,已全部通知车主整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