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群众利益无小事 环保督察暖民心
“生态环境严管区”开启全民监督模式
以坚决态度推进问题整改
“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美丽海域”
四川启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
王信增:善思善学 绘制普查“一张图”
谭芬芳:技术交流群中的“话痨子”
江西开通危废经营许可线上验证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针对群众信访投诉问题,上海多区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 环保督察暖民心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小区周边餐饮行业“异味大”不敢开窗,企业达标排放但时有“怪味”飘出,建筑垃圾长期未清理……环境问题不仅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更给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上海以来,关注细节、紧盯民生,推动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还市民一片安静、干净的生活环境。

餐饮“异味大”影响居民生活

家住长宁区新华世纪园的任建华是所居住楼宇的楼组长,近五六年,楼里的居民没少拜托她向居委会反映周边餐饮味道大的问题。尤其是一家“柳州螺蛳粉”的味道,又臭又辣,呛得周边低层住户都不敢开窗。

7月15日,长宁区收到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一批生态环境问题,其中一项就是反映杨宅路83号至91号螺蛳粉等多家餐饮店铺油烟管道排口设在小区绿化带内,存在油烟扰民问题。

接件后,新华路街道、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联合派员到现场核查。经核实,杨宅路83-91号共有4家餐饮类企业,分别为螺蛳粉店、泰国菜店、糖水店和小吃店。

其中,除糖水店外,其余3家产生油烟餐饮企业均位于新华世纪园小区南侧两层裙房内,3家企业的油烟净化设施管道沿店西侧地面,延伸至杨宅路91号南侧地面绿化带内排放,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7月16日,新华路街道和相关部门共同约谈了3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要求3家餐饮企业十日内完成油烟管道拆除,清理墙面及地面油污,恢复原来无油烟餐饮经营项目。

7月19日下午,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洪辉查看现场,要求街道搭建平台,整合各部门的执法力量,抓紧整改。截至目前,餐饮企业的油烟管道已完全拆除,绿化正在恢复中,调整业态方案也在街道的牵头下,正在积极拟订中。

因“异味大”被投诉的事件屡见不鲜。据金山区吕巷镇环保办负责人沈思介绍,7月16日吕巷镇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举报件,居民投诉异味问题,投诉对象集中在与居民小区相距不到1公里的张泾工业区一带。

接到投诉当天,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联合执法,并由金山区环境监察支队对可能涉及废气排放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测。经排查,锁定6家企业可能涉及异味排放。

7月17日,吕巷镇与居民建立微信群,加强沟通,并与企业召开约谈会,告知环保工作要求,希望企业能在达标排放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异味问题。之后,吕巷镇与部分居民举行座谈会,公开企业已经完成和将要做的环保工作。

为了让异味扰民问题得到长效管理,金山区还充分鼓励居民对相关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比如,针对居民投诉较强烈的单位,在其周边选择居民较集中的小区,安装空气质量在线监测设施。

据介绍,金山区将以山阳镇、金山卫镇、漕泾镇、石化街道“三镇一街道”为重点,科学布设118个在线监测点位。目前,项目处于实施阶段,预计8月能完成现场点位布设,配套的大气污染指挥平台可上线试运行。

堆放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被投诉

7月23日,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反映长宁龙之梦北侧堆放大量建筑垃圾,长期未清理,仅用网罩覆盖。

当天,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长宁区协调联络组第一时间安排区房管局到现场核查。

经查,龙之梦购物中心北侧属于汇川路北块旧改基地,该基地2013年启动征收改造,目前还剩2户居民、1家单位(晟地集团)未签约。堆放在旧改基地内的建筑垃圾系“五违四必”行动拆除晟地集团的违章建筑产生,应由土地所属方晟地集团负责清运。

接件后,长宁区房管局主动作为,与长宁第二房屋征收事务所和拆房施工队制定垃圾清运方案。7月25日晚上,机械进场;7月26日至28日三天,机械对大块建筑垃圾进行粉碎并按类分拣;7月29日至8月1日,该地完成垃圾清运。

8月2日,记者来到长宁龙之梦北侧,原来几米高的垃圾堆已被清运一空,现场场地已用绿网覆盖,而剩余的部分废弃建筑材料也将在两天内彻底清运。

记者了解到,自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上海开展督察三周以来,长宁区共收到督察组转办信访件18批次,共计41件,其中36件已按时间节点办结,其余5件正在调查处理中,主要涉及餐饮油烟污染、噪声扰民、垃圾堆放环境脏乱等问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