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群众利益无小事 环保督察暖民心
“生态环境严管区”开启全民监督模式
以坚决态度推进问题整改
“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美丽海域”
四川启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
王信增:善思善学 绘制普查“一张图”
谭芬芳:技术交流群中的“话痨子”
江西开通危废经营许可线上验证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市道滘镇挂警示牌督导“散乱污”企业整治
“生态环境严管区”开启全民监督模式
市民可扫牌匾上二维码,举报企业污染行为
道滘镇生态环境部门在16个厂区门口挂牌“生态环境严管区”。
 

◆本报记者 刘晶 实习记者 李菁 通讯员 叶凯欣

日前,记者走进广东省东莞市道滘镇小河村原一帆工业园时,迅速被门口绿底白字的“生态环境严管区”牌匾吸引了注意力。东莞市道滘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赖绍安指着牌匾说:“这块警示牌,不仅阻止污染企业入园,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据了解,东莞市道滘生态环境分局为加强对“散乱污”重点企业的整治,开创“散乱污”企业整治全民监督模式,对周边群众投诉多、位置偏僻、多次出现环境违法行为的分租式厂房进行重点挂牌督导。截至7月中旬,已分别在道滘镇6个村、16个厂区内挂起了“生态环境严管区”牌匾,共监管300多家“散乱污”企业。

东莞市道滘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张卫忠告诉记者,自挂牌以来,执法人员每月至少有一次地毯式排查,严厉查处企业违法排放废气废水行为,并且联合应急、城管、消防等7个部门坚持“厂区只要有一家企业整改不到位,一日不摘牌”原则,对挂牌厂区加密监管频次,加大执法力度。

同时,东莞市还结合道滘产业的发展与规划要求,联合第三方环评和服务机构,制定产业落地服务指导机制,从源头开始监督。具体做法包括,指导企业经营者在进入园区前详细了解园区内的生态环境要求、证照办理流程、污染防治措施等,以及监管部门在企业入园经营后将如何进行日常检查,让企业心中有数,自觉担起自身主体责任。

此外,市民可以通过扫“生态环境严管区”牌匾上的二维码,以图片、文字或视频的方式向相关部门举报企业环境污染行为。张卫忠说,这块牌匾,不仅起到监督作用,同时对企业投资也是一种保护,防止二手房东“信口开河”,帮助企业规避投资损失。

据介绍,东莞市道滘镇在整治“散乱污”企业时,不搞“一刀切”,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定期限,完善手续、补办证照。截至7月中旬,已有29家企业在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摘下“散乱污”的帽子,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