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群众利益无小事 环保督察暖民心
“生态环境严管区”开启全民监督模式
以坚决态度推进问题整改
“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美丽海域”
四川启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
王信增:善思善学 绘制普查“一张图”
谭芬芳:技术交流群中的“话痨子”
江西开通危废经营许可线上验证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信增:善思善学 绘制普查“一张图”

 

◆本报记者刘俊超

王信增作为普查铁军中的一员,长期负责河南省濮阳市环境统计工作。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他被抽调至濮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成为技术负责人。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王信增迅速调整工作思路,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刻苦钻研普查报表制度,带着科研的态度去工作,边工作边思考,边思考边创新,指导全市污染源普查技术方面工作,为濮阳市污染源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王信增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理念,他总跟大家说:“市普查办就是我们全市普查工作的技术服务台,自己如果是个二把刀,该如何对县(区)进行技术指导,如何保障普查的可靠性?”每当一项工作开始之际,他就带领普查办技术人员深入到企业一线先行试填试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最后形成书面经验,分享到各县(区)普查办,推而广之,这样不仅使企业填报少走了不少弯路,更重要的是规范了填报数据,方便了后续审核。

普查工作进入数据汇总阶段以来,海量的数据需要审核,而深层次的问题又往往需要人工审核才能发现。面对操作复杂、任务繁重的审核压力,王信增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运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将污染源数据与自己绘制的濮阳市基础信息图相结合,提前形成了濮阳市污染源普查“一张图”。王信增站在全市的角度,以图审视普查数据,以图推进普查工作,以进度更新“一张图”,把方向,谋全局。

王信增通过实地考察、请教专家、打回县(区)重新核实等方式,层层审核,保障数据质量。例如,一个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排入的是一条无名沟,选择受纳水体时想当然地选择了离污水厂最近的河流,王信增通过自己绘制的图发现,这条河流涉及到水源地,不应成为受纳水体,再查阅卫星图对比发现,该无名沟应流入离污水厂较远的另外一条河流,根据以上内容,市普查办形成意见,退回县(区)核实并修改,从而提高了企业填报指标的准确度。

王信增创新审核手段,以图作基础,人工经验审核和软件计算审核相结合,提高了审核效率,保证了普查数据的精度。同事们时常看见王信增对着一张图眉头紧锁,好长时间不见他动一下,有同事问他累吗?他总是笑笑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不累。”

有人问王信增干普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他说:“普查过程不可马虎,牵一发而动全身。普查工作既助力了攻坚,又提高了自身水平。”这就是王信增的工作态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