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群众利益无小事 环保督察暖民心
“生态环境严管区”开启全民监督模式
以坚决态度推进问题整改
“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美丽海域”
四川启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
王信增:善思善学 绘制普查“一张图”
谭芬芳:技术交流群中的“话痨子”
江西开通危废经营许可线上验证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谭芬芳:技术交流群中的“话痨子”

 

作为湖南省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技术骨干,谭芬芳参加工作10年,一直坚守在污染源监测、污染源调查、环境统计等岗位,同时承担了长沙市环境统计、污染源排放清单制定、污染物来源解析等重要项目。

2017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铺开后,谭芬芳被抽调至长沙市普查办担任普查质量负责人、技术组组长,成为普查铁军中的一员。“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在普查工作中,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长沙市普查工作屡上台阶添砖加瓦。

“入基层、讲实际,会理论、重操作”,从清查建库、普查入户,到数据审核和产排污核算,谭芬芳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普查一线。从清查阶段汇总整理全市近10万家的底册,到入户调查阶段审核占全省1/6的污染源,她扎扎实实地干、认认真真地审,“5+2、白+黑”地工作,为的是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普查报表全面、真实、准确。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系统、复杂、严谨的工作,专业要求高、知识更新快。作为省级师资、市级质量负责人,谭芬芳总是作为湖南省第一批接受国家培训的技术力量。她先消化知识,再传授知识,经常与同事们交流经验。她在清查、入户调查阶段主讲技术规范、软件操作等课程数十期,主持数据汇总审核十余次,组织发布市级答疑十余期,解决了长沙市普查的疑难杂症,提高了长沙市普查的质量。

在长沙市污染源普查技术交流群、微信群、QQ群,总有一个“话痨子”“相声演员”,这就是谭芬芳。她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地坚守普查一线,安排工作、指导工作、调度工作。即使在工作任务较轻的时期,她也经常通过微信、QQ等平台了解区县动态。领导们称她为“得力助手”“得力干将”。

谭芬芳在数据审核和质量控制上总有深刻的见解。在普查数量上,将清查数据与环境统计、环保行政处罚、12369信访投诉、住建、税务、商务等各个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反复整改,确保了调查单位数量不重不漏。在普查质量上,长沙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铺开重点排污单位、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特征行业的普查报表审核。清查阶段开展市级核查两期、普查阶段开展质量控制五轮、数据汇总与审核阶段开展质量核查三轮,同步调度、同步指导、同步质控,在数据质量的把握上从不放松、从不妥协。

谭芬芳作为普查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作者,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普查,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数据,在摸准长沙市污染源排放家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砥砺前行。

“湖南污染源普查”公众号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