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地球“余额不足”,我们怎么办?
图片新闻
生物防治有望替代农药
开启自然“慢生活”
东南亚拒做发达国家“垃圾场”
需研究气候变化与物种适应能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自然“慢生活”
北京世园会举办澳大利亚国家日活动
 

◆本报记者文雯

绿色中点缀着片片金黄,一只调皮的袋鼠从花丛中“探出头”来。一只考拉在树上“荡秋千”,由黑色木板搭建的展馆建筑,回旋镖样式演化成的园路,在金色和绿色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当游客沿着石子小路走进2019北京世园会澳大利亚展园时,仿佛放慢了生活的步伐。设计师将花园与自然带入生活,打造了一个充满澳大利亚文化和特色的花园。

一座只有黄、绿、黑三色的花园

与其他五彩缤纷、繁花似锦的展馆不同,名为“花园集”的澳大利亚展园只有绿、黄、黑3种颜色。

绿色代表着本届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澳大利亚展园设计师Carolyn Blackman介绍说,为体现实用性和可持续性理念,选用中国本土材料打造了具有澳大利亚特点的绿色展园。为保持园内植物良好状态,所选用植物为适合北京气候的本土植物,以澳大利亚常用品种为主。

金合欢是澳大利亚的国花,金色是国家民族的代表色。澳大利亚展园设计师、品牌vivid design创始人Joby Blackman介绍说:“19世纪50年代,澳大利亚迎来了一场淘金热。约7000多名中国人来到澳大利亚开采金矿,黄金也象征着我们这一时期的历史。因此选择金色作为花园主题色彩。”

“黑色代表火。”Carolyn Blackman告诉记者,园内建筑外观以烧焦木头的冷峻为灵感,是澳洲景观园中“火”文化的代表。“在相对干燥的气候中,澳大利亚人懂得挖掘难以发现的美,如火元素。大火之后,一切都是荒芜的,然而其背后往往藏着不可思议的生命力。”

设计师解释说:“我们使用单一植物和颜色,是想集中表现植物带给整个花园的效果。当然,也希望让人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和视角来重新欣赏这些植物。”设计师们认为,如果只使用一种颜色,会提升人们的视觉,使他们看到的植物本身更清晰。

展示中澳文化的平台

澳大利亚有着非常独特的花园文化。首都堪培拉市中心是一座以人工湖为主的大花园。墨尔本作为澳大利亚“花园之州”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有大大小小400多个公园,绿化覆盖率高达40%。

对很多澳大利亚人来说,花园不仅是休息锻炼的地方,更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慢生活”的体现。

花园集通过一系列设计,不仅将花园文化展现给世人,而且将中澳两国文化符号和意向元素融合在一起。

整个展区使用建筑结构“包裹”场地,在花园空间创造保护和封闭的感觉。设计者解释说,这样可使游客屏蔽周围的视觉“噪音”,将注意力集中在花园的中心。

“在游客游览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停下来,而不是不停地行走。以此强调我们的理念:我们常常过得太匆忙,而忘了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美丽事物。”

园区选择了许多树木作为这次展示的特色,也是为了体现空气质量、树木价值和建筑环境之间的关系。“树木有非凡的能力减少污染,清除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同时,树木带来了生命、氧气、阴凉、休憩和享受,我们希望花园里有一个特定区域,供人们休闲冥想。你可以将花园理解为一个休闲区,可以喝茶、看书、会友、沉思……园艺生活与人类的幸福感息息相关,花园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Carolyn Blackman说。

在花园集,树影婆娑、微风絮语,蜜蜂浅唱、鸟儿低语,花朵与芳香似乎让人来到童话世界。

“建筑外包裹的烧焦黑木板、飞镖样式演化成的园路以及澳洲土著艺术的加入,意向交融,进一步深化了花园的文化感染力。”Joby Blackman 说。

携手探索可持续发展合作

澳大利亚展区还在各种细节处,体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在道路铺装上,设计者选择可渗透的铺路方式,让雨水慢慢地渗透到植物的根部,而不是流淌到传统的排水系统中。

在花园其他部分,使用了坚实的铺路材料,突出了石头的自然形态,而不是将铺路材料切割成传统的石板。这种材料用法明智而有效,与传统的石材铺路板切割“单元”相比,大大减少了浪费。

对于石材,选择与墨尔本玄武岩相接近的中国本土石材,既有澳大利亚风情,也能降低运输成本。

大自然生物链上,每一个环节都尤为重要。为了吸引蜜蜂,设计者特意种植了诸多花类,鲜花为蜜蜂提供了食物和栖息地。蜜蜂的传粉能更有利于这个生物链循环。设计者尽可能延长花园中的许多植物开花时间,为昆虫提供食物来源。为此,还专门选择了北京本土植物,保证有6个月花期。

花园集创始人郑既枫表示,园艺作为美好的事物,能拉近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此次组织澳大利亚参展北京世园会,见证了双方在园艺领域的紧密合作。希望大家一起携手,共同促进世界园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花园集将不遗余力,为推动花园行业发展而不断努力。希望未来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园艺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