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公开征集生态环境监测类标准制修订建议
坚定理想信念 从古田再出发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督察组建议企业领导到周边群众家坐坐
海南澄迈县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
整改决不能止于罚款问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振华重工长兴基地被周边群众投诉80余次
督察组建议企业领导到周边群众家坐坐

 

◆本报记者邓玥

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近日专程来到振华重工集团长兴基地调研,发现该央企生态环境问题十分严重。

督察组一位成员用“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表达了震惊。该央企相关负责人生态环保意识的淡薄程度,对周边居民切身利益的漠视程度,对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全不掌握,让督察组相关负责人当场建议央企领导到投诉老百姓家里坐一坐,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切实增强生态环保意识。

家门口的绿树长了“红雀斑”

当督察组一行乘坐的中巴车来到振华重工集团长兴基地时,督察组成员先在企业内查看了企业生产环境。

占地304万平方米的长兴基地,宽阔的厂区景色格外漂亮。蓝色的厂房墙面上,印着“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发展企业 振兴中华”字样的白色标语。

然而,当督察组一下车,却发现自己踩在了“红土地”上,走到哪里,红色的粉尘蔓延到哪里。地面上摆放的蓝色器械,朝上的一面有如生锈了一般。

督察组相关负责人用手指往身边的箱体上一抹,搓了搓指尖问:“你们平常有露天喷漆作业吗?”

“没有,没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连连否认。一旁有几位工人,看到督察组一行人来了,停止了手头的工作。

“你们继续,我看看你们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说着,仔细观察了一下,几位工人的确只在做焊接作业。

这时,旁边一位督察组成员立刻拿出手机,里面保存着不久前拍摄到的露天喷漆作业的视频证据。看到“表演”当场被拆穿,企业相关负责人沉默了。

而当督察组走进办公楼里时,一股浓浓的油漆味瞬间迎面而来,让人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加快脚步走完通往二楼的楼梯。

听闻这家央企自2016年以来,已被投诉80多次,督察组又要求去周边群众的住处了解情况。

没几分钟,中巴车就驶进了附近的村庄,狭窄的道路两旁种着几棵樟树。同行的人将一根树枝拉低观察,只见枝头几簇树叶叶面上长着密密麻麻的红点儿,像生了虫似的。

督察组一行又往前查看了几棵树,都有类似情况。再抬头一看,有的居民楼顶的红瓦片颜色要深些,有的落了一些黑色的粉末。

事实上,不少居民曾投诉反映,家中的桌椅和屋外的车辆上经常有难以清洗的粉尘,督察组看到的一切,恰恰印证了居民的投诉属实。

“环保第一课”

红色的粉尘遍布,是长兴基地镀锌车间的废气没有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所致。

从督察组现场检查的情况看,不用说该企业环境污染治理的成效,就连是否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都成问题。

当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整体情况时,督察组成员就注意到他根本没有谈及环保方面的情况。

进到中控室,刚听了几句介绍,督察组相关负责人就打断问:“露天喷漆对老百姓的危害是什么?整个厂区非道路器械有多少?都是燃油的吗?厂区雨污分流了吗?有自己的水环境监测设备吗?排放数据是多少?监测频率多少?”

面对一连串的发问,企业相关工作人员面面相觑,回答最多的一句是“不知道”。

感到无奈的督察组相关负责人,急得当场给他们上了“环保第一课”:企业要确保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才能生产。“怎么自己都不知道排放达不达标,就敢生产呢?好好学法守法,别稀里糊涂的!”

针对长兴基地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的情况,督察组建议企业相关负责人“首先集体学习一下《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

督察组指出,法律是企业必须严格遵守的底线,在任何时候,不管是任何理由,都不能触犯法律法规,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让中央企业守法是最基本的要求,央企理应做得更好。

同时,督察组对同行的地方相关部门人员强调,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肃查处。

“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都迫切需要培养、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还当场建议,“请你们到投诉老百姓的家中坐一坐,到老百姓生活的地方看一看、走一走,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才能建立一些基本的认识。”

“是,我们一定重视……”这位企业负责人连忙一边点头,一边说。

话还没说完,就被督察组相关负责人再次打断了:“不是让你口头说重视,我关心的是针对企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你们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整改?什么时候完成整改?你们要拿出具体的方案和行动。”

临行前,督察组再三叮嘱企业相关负责人,不要心存侥幸,而要从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做起,知法守法,踏实认真整改。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督察组一定盯住不放,直到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周边老百姓满意。

长兴基地的领导会不会到老百姓家中一坐暂时还未可知,但毋庸置疑,督察组的这次调研肯定让他们觉得很不光彩。希望督察组的这堂“环保课”没有白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