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公开征集生态环境监测类标准制修订建议
坚定理想信念 从古田再出发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督察组建议企业领导到周边群众家坐坐
海南澄迈县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
整改决不能止于罚款问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改决不能止于罚款问责

 

马新萍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时发现,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不仅没有按照第一轮督察要求进行整改,而且顶风而上,肆意围填海、破坏红树林,性质十分恶劣。

从案件的通报中,我们看到,澄迈县只是对违法企业进行了罚款,围填海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愈加严重。这种以罚代管、以罚代改的现象在全国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从某种意义讲,是政治站位不高、敷衍应对整改的一种表现形式。

罚款,或者问责,仅仅是对违法违规以及失职渎职行为的惩罚性手段,而整改是要解决问题,不但要停止违法违规行为,而且要彻底消除错误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和影响。澄迈县对违法企业只是简单罚款,不痛不痒,不仅未解决问题,反而进一步助长了企业的侥幸心理,根本没有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当一回事,导致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情况频频发生。

澄迈县之所以这样做,是看到了开发旅游地产项目带来的眼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保护红树林的长远生态效益。因为地产项目会直接体现在当下的GDP增长上,而生态效益短期内则不易显现出来。经济效益是显性的、即期的,生态效益是隐性的、远期的。 这就是一些地方“鼓了钱袋毁了生态”、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生态效益的真正原因所在。

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且会贻害后人。作为执政者,既要考虑当下,更要考虑长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既是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检查,也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一次透视。督察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实质上就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病灶。有病就要治,不然就要殃及全身。地方党委政府要以此为鉴,猛然惊醒,对违法违规问题,除了罚款和问责之外,更要确保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