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斗转星移中国梦 日新月异看信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斗转星移中国梦 日新月异看信发
信发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高质量发展
卸煤能力可达2000吨/小时的火车翻车机装卸车间
饱含信发人初心、信心、决心的厂区文化
产能和自动化程度世界先进的超低排放电解铝生产车间
机器人操作的粉煤灰标砖生产线
 

山东聊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较早的发祥地之一。古老的黄河文明与灿烂的运河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与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伏羲推演二十四节气、仓颉造字、伊尹耕莘、孔孟传教、孙庞斗智等,都在这里留下了动人的传说和遗迹;

山东聊城,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京杭大运河、徒骇河穿城而过,湖河水系相连,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风貌,素有“江北水城”的美誉;

山东聊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商朝名相伊尹在这里躬耕,东阿王曹植在这里发明梵呗音乐,抗日名将张自忠、民族英雄范筑先、千古奇丐武训、著名学者傅斯年、国学大师季羡林、国画大师李苦禅、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都是聊城人。

生活在这片古老而厚重土地上的聊城人,有着农耕文明赋予的勤劳质朴,有着儒家思想孕育的忠孝节义,有着运河文化传承的开放诚信。他们用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勤谨睿智的创造精神、重情尚义的诚信精神,以如椽巨笔书写了一幅幅恢弘壮阔的时代篇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世界传奇。

位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的信发集团,勇于“对标”国际一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20年间资产增长4000倍,成为这众多传奇中的新“翘楚”。

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说:“民营经济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我们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动割舍旧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坚持转就彻底,转就一步到位,很多产业甚至超越了世界先进水平。2018年在全国铝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销售收入1919亿元、利润131.5亿元、利税215亿元,在中国铝工业百强排名中位列第一。信发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在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方面带个好头,力争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标杆和榜样,为建设美丽山东、生态山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尊重自然——

推进循环利用,加快绿色发展

《老子》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孟子》中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

多年来,信发集团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敬畏自然、呵护自然、顺应自然,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方式,坚持生产过程中各种资源的综合利用,不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

在信发集团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的制砖车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信发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等标语随处可见,机器人忙着横割竖切抓取砖坯,一块块带着信发标志的标砖整齐下线。

据了解,茌平信源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投资7.84亿元,占地270亩,建筑面积6.56万平方米,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双百工程”,是茌平县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的典型代表。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墙体材料生产装备以及大吨位液压机成型技术,同时利用计算机集散控制实现对生产全过程的自动控制,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8亿元。

在成品砖堆放场,多辆大车一字排开,人们正在忙碌着装车。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种砖强度高,不易破碎,能够有效代替粘土砖,而且价格不高,市场供不应求。

信发集团副总经理赵昱介绍:“信发集团以电解铝、氧化铝、聚氯乙烯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形成循环经济链网,以电解铝为主的电、氧化铝、炭素、冰晶石、氟化盐、铝到铝深加工的循环经济链条;以氧化铝为主的电、铝土矿、盐、烧碱、氧化铝到赤泥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链条;以聚氯乙烯为主的石灰、电石、氯气、聚氯乙烯到塑料加工的循环经济链条,使能源和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而且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的多重利用、综合利用。”

从砖厂到石膏粉厂,再到电厂、电解铝厂、氧化铝厂……笔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惊叹。在信发,用石灰石生产石灰,石灰生产电石,电石生产聚氯乙烯,生产聚氯乙烯产生的废料可以替代石灰生产氧化铝,也可以替代石灰用于电厂脱硫,脱硫下来的废料还可以生产石膏粉,石膏粉又可以广泛应用于生产标砖、砌块、石膏板等建筑材料,仅石子就可以循环利用5次以上。

循环经济极大地提高了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率,为产业升级和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空间。据了解,信发集团仅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每年可创造效益达70多亿元。

信发集团还十分重视水资源的循环综合利用。茌平县水资源短缺,信发集团大容量的火电厂以前需要采用大量地下水用于热力循环的冷却水。为保护生态,减少电厂冷却用水,信发在全省率先建设了3台空冷机组,并不惜加大投资,将已建成投产的水冷机组改成间接冷却机组。

在茌平产业园,规模全球领先的间接空冷塔正在紧张施工,宏大的间接空冷塔已具雏形。据了解,信发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的这两个空冷塔直径达到200多米,高度达到222米,可以替代原有水冷发电机组的4个凉水塔。空冷系统建成后,信发电厂的冷却水耗将会减少95%。茌平产业园区内的水处理工厂里,无人值守的全自动水处理系统不但把生产污水处理后再利用,还把城市中水引来,处理后用于电厂生产。为了进一步节约水资源,信发集团决定全面停止使用地下水。

以诚为本——对标国际先进,争创世界一流

“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孔子还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名字中带有“信”字的信发集团,成立之初就把诚信视为企业生命,在生产、经营中做到以人为本、诚信发展。

在今年6月27日召开的聊城市茌平县“双招双引”暨铝精深加工产业推介大会上,对信发的称赞之声不绝于耳。

“与信发集团的合作停不下来,”澳大利亚梅特罗矿业公司董事会主席史蒂芬·埃弗雷特表示:“与信发集团的合作除了现有项目外,还在考虑共同开发其他铝土矿,包括国外的项目,基于梅特罗矿业公司和信发集团的友好合作关系,如果信发集团有新的项目,我们也会认真考虑。我们跟信发的合作可以说是互相信任、互惠共赢的。”

“信发的石膏板机械生产线将成为世界的标杆”,德国格林策巴赫机械集团全球总裁路克介绍,他们已经与信发集团签订了7条石膏板生产线的合同,这是格林策巴赫在中国最大的项目。信发这7条石膏板生产线建成后,将是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产业生产线。

“茌平拥有丰富的氧化铝和电解铝资源,特别是有信发这样的大型企业,工艺都是世界一流的,我每次到信发集团参观都学到很多东西。目前,茌平铝业整个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在全球颇具影响,信发也是全球十大电解铝企业之一。”中国铝业协会会长曾黎滨说。

上海友升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世国在会上说,信发集团是中国乃至世界铝工业最靓丽的风景线。

众多商贾大腕、学界精英、行业翘楚的盛赞,正是信发集团以诚为本,敢于对标国际先进,争创世界一流的最好诠释。

6月20日上午11时,在信发集团中控室,1号、2号、3号机组的功率、转速、频率、凝汽真空及主汽压力、再热压力、主汽温度、再热温度等数据一目了然。笔者看到,3台燃煤锅炉的二氧化硫、粉尘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远优于国家现行标准和天然气排放标准。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有“断臂之勇”,又要有“接骨之能”,实现旧动能出清提升,新动能落地生根,才能蹚出一条传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2016年以来,信发集团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主动关停13台3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总装机容量164.5万千瓦。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信发集团下决心投巨资建设了6×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机组项目及配套综合利用项目,是世界上容量超前的先进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厂。该项目锅炉主蒸汽压力达到295公斤,再热蒸汽温度达到620℃,集世界各国前沿技术和装备于一身。由于采用了高蒸汽参数的超超临界技术和热电联产,该电厂实现了248克/千瓦时的超低发电煤耗,低于国家标准煤耗(326 克/千瓦时)和美国标准煤耗(300克 /千瓦时)。

赵昱介绍:“高效超超临界机组项目环保设施投资高达20多亿元,采用国际先进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技术,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比燃烧天然气发电的排放标准低8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机组打破了目前国内的清洁高效记录,成为行业新标杆。无论在装机容量、技术装备水平、污染物排放、运行效率等各方面都处在世界燃煤发电行业前列。”

为加快铝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延伸,信发集团依托新型高纯铝新上100万吨新型合金铝功能材料项目,打造附加值高的铝深加工产业链。该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挪威海德鲁合金圆铸锭生产线,其中熔体处理、气幕铸造、均匀化退火等工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信发,工厂像花园,举目满眼绿,进煤不见煤,出灰不见灰。煤炭装卸车间外绿意盎然、鲜花烂漫,车间内窗明几净、地面如镜。笔者用手指抹了一下车间的窗台,一点灰尘也没有。如果不是看到长长的火车轨道和运转的火车翻车机,谁能想到,这里就是信发集团卸载煤炭的地方。

为降低能源消耗,加快实现煤炭运输“公转铁”,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信发集团新上了火车卸煤系统,由原来用重型载重汽车运送装卸煤炭升级为用火车运送煤炭,并直接用火车翻车机卸煤,卸煤能力可达2000吨/小时。如果全部实现由火车直接进行装卸煤炭,每年可减少汽车1000辆,减少用工3000人,减少尾气排放1万吨。

创新驱动——提升科技水平,促进产业升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近两年来,信发集团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号召,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生产力要素的迭代升级为抓手,通过循环经济模式的建链、补链、强链,将新旧动能转换落到实处,持续创新发展不停步。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两家院士工作站落户茌平”的消息近日传遍鲁西大地——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及其团队与信发集团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主要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及利用、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剂和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及其团队与信源集团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主要开展超细球形铝粉项目研究。目前,两家院士工作站正在加快筹建中。

一个专注于节能减排研究,一个专攻科技成果转化,两家院士工作站成为信发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延伸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的生动注脚。

而就在两个多月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多慧、顾国彪、闻雪友、蔡美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韩布兴以及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等6名院士、13名专家组成的院士专家团,来到茌平对信发集团循环经济模式进行专题考察,并为信发集团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脉问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信发集团一直把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动力和企业文化,积极鼓励创新,让干部员工围绕安全环保、技术革新、工艺改进、提效增收、节能降耗等方方面面进行创新。据统计,去年集团各公司大小创新共计821项,增加经济效益50万元以上的项目220项,全年投入创新资金2.6亿元,增加经济效益13亿元,有440名技术人员申报了工程师,获得授权专利100多项,5项技术成果获得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干部职工的创新热情空前高涨。

多年来,信发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长期深入生产一线,对信发各个产业的工艺和流程都提出过大量创新改造和设计意见,并付诸实施。信发对所有企业的生产管理过程也大胆创新,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动化程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茌平工业园区电厂正在运行的6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只设一名厂长,没有副厂长。园区内整个电解铝生产线的集控室只有一人值守。信发广西电解铝项目只有400多人,而国内其他企业同等规模的项目却需要11000多人。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信发,其创新能力之强,令人惊叹:660KA电解铝项目是世界上产能、自动化程度、环保水平超前的槽型,能耗低,超低排放;氧化铝单线产能由20万吨提高到200万吨,规模和效益都达到并超越了世界先进水平;碳素生产自动化程度、单线产能、能耗、超低排放水平全球超前。

在信发,各个生产区域的煤炭、氧化铝粉、灰渣、石油焦、脱硫石膏等物料装卸,都根据物料自身特点,创新设计了不同类型的封闭式负压全自动装卸系统,不但效率高,还杜绝了扬尘污染。不仅发电、氧化铝、电解铝、碳素、电极、脱硫石膏等车间清洁如新、一尘不染,就连利用电厂粉煤灰和炉渣的制砖厂、砌块厂,也窗户明亮、地面如镜。一位来自北京有名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参观后感叹道:信发集团的车间比医院病房都干净整洁。

信发集团董事长张刚说:“我们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兼并了17家困难企业,安置1万多名下岗职工。每家亏损企业被信发接管后,经‘输血’助力,提升管理水平,很快便扭亏为盈。我们还连续五年捐助农村医疗,不让农民拿一分钱。资助贫困学生、建学校、修公路、建老年公寓,先后捐助社会公益事业18亿元。仅去年就资助困难大学生200多名,每年发放助学金、励志奖学金300多万元。”

“信发集团走的就是中国民族工业崛起的道路,也是当今传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信发集团围绕铝电,在相关行业的产品生产中,显示出创新发展和循环经济的强大优势。”这是今年4月29日至5月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十几位院士和专家考察信发集团后给予的高度评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秉持“理念国际化、产业高端化、管理人性化、生产精细化”发展理念的信发集团,大力发扬“求严务实、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浩荡东风中披荆斩棘、先行领航,向着“百年信发”的目标阔步前进。 周雁凌 季英德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