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堰打造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工程
忻皓: 杭州的博士河长
督查组把他们逮个正着
瞅准时机,迅速反应
全身“亲密接触”
日照规范第三方机构监督管理
乐山开展汛期环境安全大排查
坑塘有蹊跷,暗管水下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忻皓: 杭州的博士河长

作为绿色浙江钱塘江护水者队的一员,忻皓(左一)第四次成功挑战横渡钱塘江。
 

◆本报记者 霍桃

全国青联委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亚太协调委员、绿色浙江秘书长……拥有众多响亮头衔的忻皓,在面对采访时,只有一句简单的自我介绍,“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忻皓有过三段高校求学经历,本科和博士在浙江大学,也就是故事的起点。

2000年7月,正在浙江大学读本科的忻皓迎来了大一暑假,他和隔壁班同样热爱骑行的朋友约定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骑自行车环游浙江。作为环境科学系的学生,他没想到的是,这次旅途中的见闻令他十分震惊,进而影响了他的人生走向。

“2000年的七八月份,我们花了36天骑行浙江一圈,(共)两千多公里。这一过程让我非常震惊,我看到很多河流被严重污染。农村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到处都是散养的生猪、露天的厕所、乱丢的垃圾和污染的工厂。我当时就想,能不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保护浙江的青山绿水做些什么。”

骑行之旅结束回校后,忻皓和老师阮俊华共同发起建立了浙江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从最初的举报曝光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志愿者活动、协助环保部门监督检查污染企业,到如今站在世界气候大会等国际舞台上传播来自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和经验,忻皓一路前行、一路成长。在他的带领下,“绿色浙江”也从一个校园社团发展成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民间组织,也是中国首家获得社会组织评估5A级的环保社团。

结束在浙大的本科生涯后,忻皓把“绿色浙江”带出了校园。2008年,他获得国际奖学金资助赴美国读研,并在3年后学成归国,毅然选择回到“绿色浙江”。这一次回归,他开始着手建设生态社区,开发了钱塘江水地图,受聘杭州市民间总河长。

“作为杭州的一位民间河长,我见证了许多条河从污染到通过清淤、截污纳管、引配水变清的过程。从黑臭水到鱼儿重回,这种变化带给我成就感和欣喜。”

作为一个浙江人,忻皓对家乡清水绿岸的热爱溢于言表。2013年,他的团队与浙江卫视共同推出了一档环保节目——“寻找可游泳的河”,共报道136期。

“这次活动的启发来自于‘20万元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事件。公众与政府的利益是一致的,为什么事情演变为公众要求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实际上,环境需要共治共享,如果不能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加深对环保行政部门、环境治理的理解,就可能由一个小小的环境问题引发社会矛盾。‘绿色浙江’就是发挥桥梁的作用,把多元主体发动起来,了解每个不同主体的需求,把它的驱动力挖掘出来。”

“比如小河长,今天在浙江已有36所学校参与其中,与课程改革深度结合。有的孩子发明了一条小船,可以清洁水中的垃圾;有的孩子每个月坚持对身边的一条河流进行观测,记录它的(水质)数值和变化;还有许多孩子绘就了钱塘江边连续10.7公里的海塘彩绘。不久前,我们还组织了一场小河长音乐会,孩子们自己写歌作词、谱曲,表现出对保护河流的热情。”

“对孩子来说,让他们看到世界的不完美,还存在的问题,然后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并有所行动,这就是我们要培养的人,我们称为‘未来使者’。”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绿色浙江”助推了“五水共治”重大决策的出台与实施。谈及这些,忻皓很少说自己的“功劳”,认为更多的是他人的“成就”。“今天,我们每一个人,普通的职业,平凡的人生,可以共同构建起美好的未来。”忻皓坚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