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大打一场违法排污歼灭攻坚战”
最高检公布58家可先鉴定后收费机构名单
上海开出首张违法处置生活垃圾罚单
广西举报环境污染最高奖励10万元
亳州强力治理“散乱污”企业
陕西子长“黑水”袭城官方通报
唐山市人大深入县区开展执法检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子长“黑水”袭城官方通报
洗煤厂涉重大责任事故,两嫌疑人被刑拘
▲一名60多岁的女性被卷入“黑水”中,成了“黑泥人”。
▶大量“黑水”下泄县城街道。
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本报记者李涛西安报道 陕西省子长县县委宣传部近日发布通报称, 8月1日陕西子长县一蓄水坝发生溃塌,导致大量“黑水”下泄至县城街道、河道一事,经初步调查,发生事故的两处弃渣点系违法倾倒形成,子长县公安局以重大责任事故案立案侦查,并对两名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在近日网络上流传的多段现场视频中,记者看到,8月1日当天,掺杂着煤泥的洪水涌进子长城区的街道,道路、汽车、电线杆都染上了泥泞。一位视频拍摄者站在桃树洼沟大桥上向下拍摄,往日清澈的河道中奔涌着灰黑色的湍流。一旁的路人招呼他快点离开,因为大水已开始漫上桥梁。在下一段从河岸上拍摄的视频中,黑水已从桃树洼沟大桥的边沿倾泻而下,形成一道漆黑的“瀑布”。

另外一段视频中,一名60多岁的女性被卷入“黑水”中,被冲出数百米后,她抓住了桥头的一根柱子,最终被人救起,上岸后成了不折不扣的“黑泥人。”

官方通报称,本次事故原因是子长县永兴洗煤有限责任公司洗煤厂两处弃渣点,由于连日强降雨形成弃渣蓄水池,发生滑塌造成下游鱼塘溢流涌入洗煤厂,导致“黑水”沿沟道、街道进入县城秀延河。据初步统计,事故导致1人受伤,1人清洗物品时触电身亡,24户群众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初步估计为230余万元。事件未对子长县饮用水源造成影响。

据了解,子长县永兴洗煤有限责任公司占地约9600平方米,设计能力为年生产洗选精煤15万吨,法人代表张三对。2018年8月租赁给裴某某、栾某某生产经营。经延安生态环境局子长分局调查,发生事故的弃渣点系永兴洗煤厂违法倾倒。

目前,子长县公安局以重大责任事故案立案侦查,已对嫌疑人裴某某、栾某某依法刑事拘留。同时,子长县纪委监委将依据灾情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此外,子长县正对全县11家洗煤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专项整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