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部分仓储物流配送等项目不再纳入环评
“水质好了,经济就发展了”
督察组为何专程来到这家央企?
善作善成 善始善终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身经百战“揪”出黑加工厂
检视问题找差距 有的放矢抓整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沉督察结束之际,驱车两百多公里
督察组为何专程来到这家央企?

 

◆本报记者李玲玉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一行日前从北京出发,驱车两百多公里,前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在重点督察阶段接近尾声之际,督察组特意安排时间,专程赶赴盛华化工,对企业在重大爆燃事故发生后的环保工作情况进行督察。

为什么要督察盛华化工?

在盛华化工,厂门口地面上的烧灼印记和白色氯乙烯气柜上的大片黑色灼痕都在提醒着人们“11·28”重大爆燃事故的惨痛教训。

2018年11月28日零时40分55秒,位于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泄漏扩散至厂外区域,遇火源发生爆燃,造成24人死亡、21人受伤、38辆大货车和12辆小型车损毁的严重后果。

调查发现,事故直接原因是盛华化工违反气柜维护检修规程,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氯乙烯的气柜长期未按规定检修,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企业未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指示精神,在管理体系、管控能力、应急处置等企业基础管理方面存在严重不足。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件的贯彻落实情况是我们的重点督察内容。”督察人员说。

脚踏实地,扭住问题不放松

针对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督察组顶着烈日,深入企业一线,仔细调研整改情况。

在巨大的圆柱形氯乙烯气柜旁,督察组了解到,事故发生后,中国化工集团进行了管理机构调整,成立安全环保部,同时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盛华化工也将环保管理职能从原机构中分离出来,独立设置,成立环保处。

事故发生后,生产装置紧急停车,大量原辅料、中间品、副产品、产品留存在现场和装置内,形成严重安全环境风险。“风险处置工作是否完成?”在电石库,督察组关切询问道。

盛华化工负责人介绍,安全环境风险处置工作分为两批,第一批针对氯气、乙炔气、氯乙烯、电石、酸碱五大类29项需要尽快处置的风险项目展开,已全部完成;第二批针对生产现场和系统内存有的化学物质,目前尚有含汞废物16.21吨、汞触媒及活性炭约480吨未完成处置。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要尽快完成处置。”督察人员指着仍在电石库中堆存的危险废物说。

抓整改,出实招,促实效

督察的目的,是敦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建立环保长效机制。

马中平强调,企业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决不能态度消极、得过且过、等待观望;二是处置到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环境风险隐患再小也是大事,要抓早抓小,加快推进环境风险处置工作;三是整改到位,中国化工要不断完善生态环保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用考核、规划、项目管理等多种手段促进生态环保责任落细落实。

“‘11·28’重大爆燃事故对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来说是一次‘重生’。”中国化工集团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把安全环保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整改工作。”

“随着生态环保工作逐步推进,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如果在环保上犯错误,那就是大错误。”盛华化工负责人说,“感谢督察组不辞辛苦为我们‘把脉问诊’,下一步,盛华化工将强化环保意识,提升环保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