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山间牧羊人到生态管护员
邯郸邢台衡水三市被约谈
宁夏约谈六地政府
浙江生态环境部门全力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
上海成功抵御“利奇马”侵袭
江西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无人机航测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风”而行 迎“雨”而上
浙江生态环境部门全力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

 

◆本报见习记者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

狂风、暴雨、骇浪,大树连根拔起,房屋瞬间倒塌,山洪狂泻而下……

8月10日1时45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城南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6级。登陆后,“利奇马”纵穿浙江全境。

“全省环保战线要发扬铁军精神,全力做好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应急值守,确保抗台应急措施落实到位。”随着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吹响防台抗台“集结号”,浙江生态环境部门向“风”而行,迎“雨”而上,连续奋战,全力以赴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排查隐患堵漏洞

在携风裹雨的台风面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是基础也是重点。

“这个危废仓库地势较低,容易进水,存在贮存危险废物因水淹发生泄漏的环境安全隐患。”在台风来临之前的8月7日,由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领导带队的环境执法检查组在排查环境安全隐患时,向一家建有危险废物仓库的化工企业环保负责人指出,马上用垫板加高隔离危废储存容器,并设置围堰,备好抽水机,防止雨水流入仓库、淹湿容器。

除了检查化工、电镀、污水处理厂等环境风险较大的重点企业,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还排查了全区大气、地表水和饮用水环境自动监控站点等环境监测监控设施,确保台风期间环境自动监测监控设施正常运行。

“在检查重点企业和环保设施的同时,我们还向有关企业单位发送了预警提示信息。”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只在北仑,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已成为浙江生态环境系统防御台风的标配,贯穿防台抗台工作始终。

嘉兴海盐,检查重点企业厂区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等堆场的防雨、防流失工作,防止发生各类次生污染;绍兴新昌,检查企业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着重检查雨水、污水排放口,事故应急池,以防暴雨天发生污水满溢从而倒灌雨水管道的情况;台州温岭,检查企业应急物资配备,指导企业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措施……

8月7日以来,浙江各地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人员8915人次,排查环境安全隐患5万多处,发现隐患问题269处,已落实整改264处。

应急值守化风险

在排查整改隐患,堵住生态环境安全漏洞后,应急值班值守则成了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关键。

“环保部门吗?我们小区附近雨水沟渠有污水溢出,而且气味很臭。”8月10日,台风登陆浙江后的第一个早晨,一直值班值守在一线的衢州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一大早便接到群众举报。

“风大、雨大,污水又满溢涌出,污染很容易随水流扩散。”意识到事态的严重,一夜未合眼的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立即出击,与环境监测人员组成执法调查组,冒着瓢泼大雨,顶着5级以上大风,迅速赶赴举报点。

一到现场,执法调查组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联系协调有关部门,查明沟渠走向,并疏堵结合减少污水外溢;一路以景港花园小区为起点,顺着水的流向逆流而上追根溯源,查找污染源头。

大风大雨中,不一会儿,执法监测人员浑身就已被雨水和汗水浸湿,鞋子、裤子也染了“泥”色。

顾不上湿透的衣服、泥泞的鞋子,执法调查组沿着沟渠一路走一路看,并通过对沿途衢州不老神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圣安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凯圣氟化学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和水样采集监测,最终锁定了问题企业。

衢州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人员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响应、快速调处。这只是浙江生态环境系统防台抗台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缩影。

自“利奇马”步步逼近浙江沿海以来,浙江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就严格落实台风期间值班值守工作,24小时待命。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均未发生环境安全事故和次生环境污染。

帮扶服务保复产

8月10日22时,“利奇马”离开浙江。但是台风出省不等于风险出境,浙江生态环境部门不松劲、不停歇,持续帮扶企业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台州临海,受“利奇马”影响,临海灵江水位不断上涨,江水倒灌进城,8月10日市区内已一片汪洋。

8月11日,临海风小雨止。一早,为防止洪水内涝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带来环境安全风险,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全体出动,对川南园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台风后环境安全帮扶检查工作。

穿着长筒雨靴,蹚着积水前行……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检查人员来到园区内临海市华南化工有限公司门前,看到厂区几乎全泡在水里。焦急的检查人员立即找来企业相关负责人引路,一边看一边连连发问“企业有贮存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吗?”“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有浸水吗?”……

虽然最终确认目前企业尚未出现环境安全隐患,但检查人员仍不敢怠慢,现场立即联系园区管委会组织周边河道开闸放水,降低河道水位,帮助华南化工加快排涝,保障企业环境安全。

在浙江台州海神制药有限公司,危废仓库虽无明显积水,但顶棚却被台风撕开一个大洞。检查人员立即要求企业启动应急预案,并与企业人员一边用防雨设施遮盖危废储存容器,一边用垫板加高隔离危废储存容器,并要求企业尽快按照标准规范修复顶棚,做好危险废物应急防护工作。

“台风过后,一是怕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因进水无法正常运行,导致废水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二就是怕像这样有危废仓库的企业,危险废物随雨水泄漏。”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只有无环境安全隐患,企业才能放心地恢复生产。

台风虽过境,救灾不松劲。“利奇马”过境,浙江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人员上万人次,巡查帮扶企业5000多家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