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生态经济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彰显特色优势 抓好污染防治 推进高质量发展
“四审法”确保普查数据精准
排污权交易应加强与相关制度有效融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生态经济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檀庆瑞

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态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良,生态经济应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发展理念要吃透“两句话”

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是发展生态经济的关键和核心,即利用生态理念和技术,发展低碳、循环、绿色经济。要发展生态型产业,用市场化和产业化方式解决生态问题。

绿水青山转化为生产力,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关键在创新。要用足生态优势,做出生态特色,壮大生态产业,让绿色资源变成财源。城市主城区可全力培育生态服务业,做好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绿色金融、绿色物流等;重点开发区可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园区、战略新兴产业和海洋产业等;农业主产区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做优有机农业,延长加工和物流商贸产业链;重点生态功能区则用好自然和文化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产业。总之,要因地制宜,盘活生态、自然、人文等要素,充分释放生态红利。

传统产业也可以“金不换”

广西经济发展较慢,既需要集中资源和力量,以超常规举措引进重大项目、高新产业,做强龙头,实现跨越发展、后发赶超,也要注重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搞活小微企业。

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广西有不少成功经验。如制糖业开展污染治理技术全流程生态化改造,达到污水处理和水循环利用水平全国领先。河池市整合涉重金属企业“出城入园”,实现绿色发展。柳州市补齐汽车质检、研发与试验认证关键环节短板和产业链条,转型升级为汽车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了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当前,广西有色金属、建材、制糖等传统资源型产业占比较高,市场竞争力不够强。应持续加大生态技术研发和应用,运用“互联网+”、智能装备及先进工艺等,生态化改造,整合做大,补齐关键环节,延伸产业链,使其“老树发新枝”,成为“金不换”的优势。

生态园区要实现“三型”化

建设生态园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广西打造生态产业园区曾走在全国前列。贵港国家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园区是我国第一个生态工业园区,也是中国生态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近年来,广西各地大力建设“三型”生态园区。如建设联合企业型生态园区,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废物循环利用产业链,实现火电、水泥、啤酒产业间资源循环。建设综合型生态园区,以来宾电厂“热电联产”为核心,向园区内企业集中供热,造纸厂废弃白泥给电厂脱硫,既聚集群节能减排,又降成本促增收。建设静脉产业型园区,梧州再生资源加工园区用“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把垃圾变废为宝。

广西有100多家工业园区,提质增效需做好生态文章。按照“布局优化、企业集群、产业成链、物质循环、集约发展”要求,乘国家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东风,着力打造“三型”化园区,推进生态产业园区持续强劲发展。

生态农业要下活保护利用“一盘棋”

生态农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按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广西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初步构建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新格局,生态农业百花齐放、成果丰硕。但仍存在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破坏生态等恶性循环现象,其中养殖业尤为突出。

广西有发展生态农业的先天优势,应立足“合理利用+生态保护”,创新模式,形成规模化效应。

一是创新综合利用模式。通过食物链网络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恭城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业,被联合国评为“发展中国家农村生态经济发展的典范”,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创新污染治理模式。养殖污染治理要引导采取生态化、规模化、产业化养殖方式,妥善处理温饱与环保的关系。九洲江、南流江综合治理探索种养结合治污,极大助力水质改善。

三是创新商业营销模式。依托秀美生态,利用“互联网+农业”平台,助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向规模化、园区化拓展。利用电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催生和壮大农产品物流业。将休闲农业示范点、美丽休闲乡村纳入旅游营销线路,打造特色生态游品牌。实施农产品溯源,推动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村生态持续有效改善。

延长产业链重点是三产融合

延长产业链可以提高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和深加工层次,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途径。要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市场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农业综合体和产业联合体,实现乡村振兴、城乡协同发展。

实现三产融合,需地方政府引导。如都安县首创“贷牛还牛”新模式,政府引进企业大力繁殖良种牛犊,企业“贷小牛”给农户,农户“还大牛”,企业回收、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销售,走出一条极度贫困地区产业融合新路子。下一步,应激励调动地方政府、农民、企业、市场等共同努力,培育引进长链产业,提高产业增加值,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紧密联结的生态经济新格局。

环境治理撬动生态经济发展

广西虽环境质量良好,但环境治理仍需赶队补课。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作战方案将投入400亿元,实施六大方面12项工程,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产业发展。

一是把建好环保基础设施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前提基础。既要注重建设“三通一平”,也要完善环保基础设施,选商优商。

二是通过加强污染治理催生新产业、拉动新增长。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蕴藏着极大经济效益。南宁那考河从臭河沟变身大公园,带动了产业发展。广西资源型传统产业和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较多,固体废物产生量较大,综合利用率不高。应充分运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同时解决部分水泥原料、能源和固体废物处置难题。

三是推动环保产业成为生态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广西环保产业正处于外部发展环境良好的黄金期,要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加大环保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深化政、产、学、研结合,将其尽快培育成经济发展支柱产业。

生态文化是重要经济品牌

生态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各地有着独特而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正在积极探索将其融入产业发展之中,使之成为重要的经济品牌。《印象刘三姐》是全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项目,开启了山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但与周边省份相比,还需加大力度,生态文化搭台,吸引资本投入,打造出更多生态经济品牌。

此外,生态文化也是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品牌。如贺州市借助生态文化优势,包装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生态环保项目,争取到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亚洲开发银行等总投资43亿元。

广西发展生态经济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抓住科技与产业变革机遇,发挥资源丰富、绿水青山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新时代广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