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句容设立河道“排口长”
“沿河骑行回家变得格外惬意”
一洞一策 分类施策
保水质防蓝藻打好歼灭战
绿动未来“沙漠边的孩子”甘肃植树活动顺利举行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列明清单逐一整治“散乱污”企业,河水逐渐变清
“沿河骑行回家变得格外惬意”

 

◆肖欢欢

家住广东省中山市板芙镇深湾村的黄阿姨有个习惯,每天下班后,喜欢骑车沿着深湾排洪渠回家。“以前排洪渠里的水有时是黑色,有时是红色。”黄阿姨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河水逐渐变得清澈,沿河骑行回家变得格外惬意。”

这条河涌水质的变化,得益于中山市开展的“散乱污”整治工作。

针对“散乱污”工业企业特点,中山市于2018年11月出台整治方案,并公布全市整治清单。根据方案,要求各镇区全面排查摸清全市“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底数,按照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的方式实施分类整治。2018年重点整治城市交界区域、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201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板芙分局执法人员刘泽奇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板芙镇梳理出49家需要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场所,针对这些企业、场所的不同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清理整顿计划。

深湾排洪渠上游,曾经有许多非法养殖场。针对这类养殖场,板芙镇制定了工作方案,按清拆面积给予养殖户人工补贴,鼓励自拆。据统计,板芙镇共清拆猪棚34731.32平方米,生猪存栏累计减少7623头。

位于板芙南路19号的独栋厂房,一年前是一家鞋材厂。临街一侧是鞋材厂办公室,生产车间隐藏在大楼后。去年7月,当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检查时,发现这家工厂正在生产,冷压机、热压机、裁床、丝印线正在运行,且均未建设需配套的环保设施。最终,这家工厂被处罚款41万元。

刘泽奇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板芙镇农业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得到了控制。目前,板芙镇“散乱污”整治已全部完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山市已排查发现“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共计2756个,已完成综合整治2117个,完成比例约为76.81%。其中,关停取缔企业1027家,整合搬迁企业122家,升级改造企业968家。板芙镇、阜沙镇、民众镇及神湾镇完成率为100%。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