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家庄治气转向“全面治本”
宜兴聚泥成岛恢复湖滨生态
北京高效管控移动污染源
亳州环保人不惧“烤”验
汛期赣江水质下降 丰城迅速组织排查
让小鱼从外来客成为常驻民
小绿岛起到净化水质大作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兴聚泥成岛恢复湖滨生态
太湖西岸年底将呈现3公里生态湿地带
 

本报讯 在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八房港近岸滩地,茂密芦苇荡连成一片,众多小鸟栖息于此。良好的淡水湿地环境令人沉醉,成为太湖边一道靓丽风景线。

宜兴市有48公里太湖岸线,生态清淤淤泥去往何处?选择哪种水生植物?经过多方论证考察,宜兴日前选择利用清淤淤泥,聚泥成岛恢复湖滨生态湿地带。

净化太湖水质,芦苇是最佳水生植物。但如果没有合适的水域环境,一经风拍浪打,芦苇便很难存活。因此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消浪,生态管袋围堰便是消浪的关键所在。

高韧生态管袋能承受近1000公斤的冲击,将淤泥灌入管袋内,再将其堆成“品”字形,围成“U”型。这一结构下的生态管袋,既能降低风浪对大坝的冲击,也能让围堰区域内的水域保持相对静态。静态水域下,利用淤泥堆砌而成的自然浅滩环境稳定,芦苇便能安全生长。

“U”型设计还为太湖蓝藻快速打捞提供了便利。“U”型浅滩湿地便于蓝藻收集,风一吹,藻水便到达了芦苇地,部分经芦苇吸收,部分到达湿地与大坝中间的导藻沟。

目前,三期40万平方米的修复工程已完成近70%,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太湖西岸将呈现3公里生态湿地带。

韩东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