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晶天”令人心旷神怡
油烟味消失了 黑臭河变美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顽疾
油烟味消失了 黑臭河变美了

如今的闵行区外环西河,河边修建了长一公里的健身步道,拓展了外环西河的滨水活动空间。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提升上海市民的幸福感,上海市高度重视环境信访举报及社会各界的环境诉求,出实招、亮新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顽疾,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1 长宁区打造优美宜人的水环境

清澈的河水从石台跃下,穿过奇特的“石林”,向下游的“喷水池”流去……这条河叫机场河,全长5.8公里,跨越长宁、闵行两区,为虹桥机场红线内河道,承担着虹桥机场防汛排涝等重要功能。

以前的机场河是条“臭名昭著”的黑臭河道,居民避之不及,多次投诉,但仍是“反复治,治反复”。2016年年底,长宁区经过排摸区域内32条段河道,发现有7条段水质仍为劣Ⅴ类,但长宁区并未马上着手治理水质,而是在岸边和岸上花了大量功夫。

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贾跃能坦言:“过去,河道一直在治理,但属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目光只看到河里。”虹桥机场水环境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河道污染,根子在岸上。从2017年年初开始,长宁区花了大半年,主要用来摸清河道周边的污染源到底有多少,从而对症下药。经过排摸,机场河两岸有285个排口,其中79个为问题排口,找得到责任方的,协调停用或封堵;找不到的,直接封堵。

通过疏浚清淤、引流补水、增设喷水式曝气机、架设生物净化台等系列措施,起到美化驳岸、净化水质和增加水中溶解氧的三重效果。数据显示,从2017年9月底至今,机场河水质已稳定保持在Ⅴ类。而长宁区的7条段劣Ⅴ类水体已有4条段在去年消除劣Ⅴ类。

河道的蜕变,让两岸民众获得感满满。家住外环西河附近的严阿姨感慨道,近两年外环西河几乎天天都在变美,现在沿途还修建了亲水平台、步道和花园。

河道的长治久清也是关键。2017年以来,长宁区已累计安排8000多人次巡河,并在9个关键的河道断面设置了自动在线监测设备,随时监控河道水质异样。

2 徐汇区开展医院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近几年,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街道数次收到居民关于中山医院附近违章、无证餐饮店油烟扰民的投诉。枫林路街道只有2.7平方公里,却有着丰富的医疗资源,每天来往的人流量巨大,餐饮需求集中,这给医院周边地区市容环境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面对周边居民的诉求,枫林路街道决定狠下心拔除 “痛点”,打响了中山医院周边环境整治首场战役。根据排摸统计,中山医院周边“五横两纵”7条马路,总长约3500米的道路沿街共有商铺和摊棚亭168家,其中以餐饮业为主,油烟扰民问题严重。

“以前一排餐饮店的后厨就对着居民区内,楼道里的扶手都是油腻腻的,每天都不敢开窗,晾出去的衣服收回来都是一股炒菜味。”住在中山新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离医院最近的一个小区。外围的餐饮店大多是无证经营,没有废气和废油脂处理相关设施,餐厨废水都直接排到小区水沟里。

拆除违章、封门闭店是必须的,但整治也不是“一刀切”说关就关。中山医院一年的门急诊量有300多万人次,一天的人流量可达5万人次,如何平衡消费需求和区域生态环境的诉求成为亟须解决的难题。

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徐汇区对中山医院周边商户在可控范围内进行了业态提升,对168家商户形成一户一档,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对策。以枫林路为例,两家连锁餐饮店退租后,店铺进行了合并打通,新开设的上海第二食品商店主要销售预包装食品,不涉及厨房加工等相关设备。这样既不会油烟扰民,也能满足居民、病患和医务人员基本的食品消费需求。

据枫林路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一共关停中山医院周边无证无照、破墙开店、违章搭建、居民房商铺共112家,指导调整业态或转型店铺共47家。这位负责人表示:“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接警率显著下降,从2017年的两万多件降至目前的4000余件。”

3 松江区落实整改保护水源

水源地是城市的生命线。位于黄浦江上游的松浦大桥取水口2016年作为应急取水口启用。

然而,2016年年底,松江区发现松浦大桥取水口附近仍存在一批违法违规项目和排污口未完成清理整治,其中包含上海船厂松江分公司、叶榭石灰厂等企业。

上海大江饲料有限公司是其中一例典型“顽症”。2010年,这家企业被划入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由于落成较早,截污纳管设施不完善,企业每天产生的约0.1吨生活污水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而是通过排污口直排入黄浦江。企业距离松浦大桥取水口只有1公里左右,其产生的污水影响周边环境,甚至会对松浦大桥取水口构成威胁。

“大江饲料厂曾经在区域经济、解决周边居民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只要触碰了生态环境的底线,就不能讲情面。”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潘宏凯表示,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案件后,松江区立即排摸出9家松浦大桥取水口附近的排污企业,2017年初向他们送达“最后通牒”,当年便全部清拆完毕。

谈及大江饲料有限公司,家住得胜村八队的陈丽华心情有些矛盾。从小住在黄浦江边的她在饲料厂干了10多年,有点感情。但家门口紧挨着饲料厂,日子并不好过,熏人的饲料味、闹心的机器声,足足“陪伴”了她30多年,“想想还是环境更重要,拆了好,拆了清净。”

保护水源是一项综合治理工作,松江区近年来通过污染企业清拆拔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道综合治理等手段不断加强水源保护。

潘宏凯告诉记者:“我们还以松浦大桥取水口附近的排污企业整治为契机,在2018年对相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企业进行了排摸,当年共关停清拆排污企业288家。”

4 虹口区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我们在围墙上装了喷雾,每间隔5分钟就会自动喷洒一次。在施工过程中,安排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确保道路表面湿润不扬尘……”日前,站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病房楼项目施工现场,项目部经理介绍说。

2018年9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病房楼项目正式动工。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施工方坚持文明施工,通过多项措施,有效抑制扬尘、减少噪声污染,未收到过市民投诉。

空气质量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落实老百姓对于“顺畅呼吸”的基本需求,成为政府部门一件需要时时记挂的“心事”。让施工工地的灰尘“扬”不起来,这样的效果来自于虹口区对打响“抑制扬尘战”的决心。

2016年年底,有居民投诉凉城路81弄经济适用房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扰民。施工方随即便收到区建管委开出的暂缓施工单。不到两日内,施工单位立即整改,现场大量裸土已被完全覆盖。

面对此前居民的投诉,虹口区深刻反思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水平。

虹口区全面推进在建工地安装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全区规模以上建筑工地100%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为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的扬尘管理提供支持。此外,通过推广扬尘在线手机应用软件(APP)的使用,区生态环境局、区建管委等相关部门均落实专人关注扬尘在线监测数据,发现数据偏高立即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防尘措施。

近年,虹口区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2018年,虹口区空气优良天数为304天,较2017年增加了39天,优良率达83.3%,全年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5 闵行区开展涉VOCs排放企业治理

位于闵行区的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整车客车制造企业。闵行区曾多次收到居民投诉,反映企业存在异味扰民问题。经执法部门检查后,申龙客车因存在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等问题被要求整改,并被处以行政罚款38.8万元。

“收到投诉后,我们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执法查处,发现这家企业在生产时,部分门窗仍敞开,导致废气无组织排放到了周边环境;车间打磨产生的粉尘,也未经环保设施收集处置。”闵行区环境监察支队支部书记朱仲连介绍,申龙客车主要污染环节为涂装产生的有机废气、打磨粉尘和电焊烟尘的排放,而且其设立的排气筒也未达到高于15米的高空排放标准。

针对投诉,申龙客车制订VOCs减排方案,对涂装、打磨和电焊环节产生的有机废气和烟尘进行有效治理。2016年以来,企业累计投入近亿元,采用沸石转轮吸附+蓄热式燃烧组合模式治理VOCs,与2016年相比,企业VOCs总排放量减少134吨/年。经检测,实现了达标排放。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环保设施从开始建设到落地正式实施需要1年的时间。在整改期间,我们还从工艺源头取消了总装带有挥发性有机物的地板革喷胶工艺,改用和外购全固组分的成品热熔胶替代,涂装中涂工序采用水性漆替代溶剂型油漆。”由于污染治理水平的提高,企业的“环保信誉”变得越来越好,生意订单也越来越多,2018年的产值同比2017年增长了11%。

闵行区以点带面,在区内对20多家VOCs排放企业进行排摸,发现9家企业存在废气无组织排放的现象,上海新光华塑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家塑胶厂被执法部门发现未安装治理设施、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被采取了查封扣押生产加工设备的严厉处罚。

上海新光华塑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增添环保处理设施成本较高,考虑到效益问题,一咬牙,我们决定弃污染排放严重的塑胶产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这家企业已将生产线搬迁至外地,并投资1亿多元在原址建了4栋新厂房,办公空间总量达4万多平方米,吸引检测、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材料等符合闵行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入驻。

2017年以来,闵行区累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91件,涉及处罚金额6418.15万元,执法倒逼150家环境违法企业关停并转。

徐璐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