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一切为了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
吉安随时解决问题确保污普质量
崇义县污染源普查的“崇义模式”
严谨务实做好普查数据的把关人
赣州普查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
丰城高标准把控普查质量
深入尾矿区现场开展伴生矿普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切为了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
——江西省全力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编者按

“要做好、做细、做实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强化责任、强化指导、强化培训、强化督导、强化质量,向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5月13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小平在厅务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污染源普查工作时要求。

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求,江西省从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加强技术指导、密切部门配合、强化调度督办等方面入手,夯实基础保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总结推广经验 提升数据质量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强化专家团队力量,健全技术答疑机制,制作普查技术和软件系统操作视频,推广普查经验,强化技术指导。

在污染物排放量数据初报前,通过国家、省、市、县四级普查办的共同努力,江西省梳理出一整套“南昌县普查工作模式”,要求各地参照此模式全面强化数据质量审核;宜春、南昌、上饶、新余等地整合区县普查力量,逐个区县开展报表全覆盖审核,现场沟通、立行立改;萍乡、赣州、吉安等地组织各区县技术骨干召开市级集中会审,按类源和行业分工,以审核+反馈+座谈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剖析每个行业的特点及审核要点;九江市对所有区县逐个提升普查质量,同时举办市级行业集中会审暨中观审核会,夯实普查数据质量。

在污染物排放量数据初报后,省普查办为有需要的第三方普查机构提供专网集中办公场所,便于普查人员技术交流;强化问题答疑与共商机制,确保普查问题不过夜;组建技术指导组下沉普查进度滞后的区县,对普查工作进行精准帮扶。

梳理推广各地普查工作经验和审核操作视频教程,如九江市制作的砖瓦行业审核视频教程、南昌市制作的排放量异常数据排查方法视频教程、宜春市梳理的K值填报方法等材料,为提高全省数据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省普查办还举办了5期普查业务技术培训,共计培训市、县级普查技术骨干、师资力量2400余人(次),提高了普查人员业务水平。

开展查漏补缺 确保不重不漏

今年5月10日起,省普查办积极开展普查基本名录查漏补缺工作。

在省政府、生态环境厅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省普查办与省统计局、国网江西电力公司联系,获取全省四经普名录、国网电力数据,与相关单位签订保密协议,刻录光盘并派员送达各设区市。

同时要求省农业普查办收集农业农村部“直联直报”系统数据,开展农业源名录比对工作;要求市、县两级普查机构不等不靠,在省普查办下发比对名录前,先行向当地有关部门获取比对资料,严格实地排查,认真做好补库清库工作。

对基层上报的比对核实报告逐级复查,多次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各地,同时开展质量核查与情况通报,全面提高补库清库工作质量。目前,江西省已基本完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比对工作,最终增补普查对象2377个(占普查对象总数的2.68%)。

举一反三,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可靠。6月下旬国家第一轮集中会审期间,省普查办派专人对接、及时反馈相关问题。根据国家审核要点和思路,举一反三,组织力量自行审核填报不规范、重复核算、排放量数据异常、漏错报表等问题,筛查全省存在相关问题的所有名录,下发各地排查;同时要求各地普查机构按照国家和省级的做法和思路,自行筛查疑似问题。

健全共商机制 严抓普查进度

江西省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省普查办每次调研、检查、核查均邀请省农业普查办共同参与,形成普查工作“一盘棋”的共商机制。

3月底数据并库后,普查数据只能在环保专网中审核修改,省普查办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为农业普查人员提供专网办公场所、指定专人对接,全力配合农业部门开展农业源普查后续工作;4月8日~12日,省生态环境厅与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农业源普查报表集中强化会审会,6月3日~6日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开展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农业源综合报表数据质量抽样复核工作,有效提高了农业普查报表数据质量。

为做好全省普查名录库查漏补缺工作,省普查办多次与统计、国网电力部门协商,获得四经普名录和用电企业清单,保障查漏补缺工作顺利开展。

为强化全省普查排放量数据审核工作,省普查办在原有工作调度、在线咨询和工作督导的常规调度基础上,强化周调度机制,同时明确“按日推进”的督导机制,对进度滞后的地区采用预警、通报、约谈等方式压实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

在各级普查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江西省于2018年12月10日(提前于国家时间节点2天)全面完成普查数据入专网工作,进度列全国第八位;2019年3月29日(提前于国家时间节点1天)完成审核数据提交专网与数据并库工作,排名全国第十位;5月31日完成污染物排放量核算及数据初报阶段工作,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核算完成率第一位,审核通过率第十一位);6月1日核算完成率和审核通过率均达到100%。

目前,普查工作到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阶段,也是最艰苦、最困难和最关键的阶段,为了解决数据质量有待提升、普查问题复核情况有待完善、普查档案管理工作滞后、软件系统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的问题,江西省将进一步加强普查数据质量审核和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调度督办力度,进一步规范普查档案管理,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快问题整改,全力推进普查任务高质量完成。

张林霞 陈武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