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一切为了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
吉安随时解决问题确保污普质量
崇义县污染源普查的“崇义模式”
严谨务实做好普查数据的把关人
赣州普查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
丰城高标准把控普查质量
深入尾矿区现场开展伴生矿普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试先行 探索创新
崇义县污染源普查的“崇义模式”

 

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作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18个国家试点地区之一,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在进度和质量排名上一直稳居全省前茅,多次接受并通过国家、省级和市级普查机构的检查和质量审核,多次接待其他区县普查办和全国科研院所的考察和调研,为整个普查工作的推进和实施提供了“崇义模式”。

崇义县的污染源普查做法可以概括为四个“五”:一是前期准备五步走,即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迅速高效,制定方案;落实经费,寻求外力;加大宣传,切合实际;保障质量,奠定基础。二是清查建库五式查,即撒网式筛查、地毯式排查、交叉式检查、清仓式补查、点穴式抽查。三是入户调查五部曲,即组织培训、搜集资料、剖析工艺、指导填报、核实现场。四是数据核算五抓手,即抓普查数据、抓生产工艺、抓治污措施、抓行业规律、抓数据总量。

目前全县纳入普查系统的工业企业共265个、规模畜禽养殖场12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5个、加油站15个、行政村124个。根据上级普查办工作要求,已于2019年5月完成产排污系数核算。

张林霞 陈武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