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一切为了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
吉安随时解决问题确保污普质量
崇义县污染源普查的“崇义模式”
严谨务实做好普查数据的把关人
赣州普查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
丰城高标准把控普查质量
深入尾矿区现场开展伴生矿普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谨务实做好普查数据的把关人
——记九江市濂溪区普查办主任尹瑞涛
2019年8月7日,尹瑞涛(中)带队到联丰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现场对普查数据进行复核。
 

在普查工作开展初期,江西省普查办在下沉县区检查指导中,发现九江市濂溪区普查清查工作具有“简便、实用、高效”的特点,总结形成了“濂溪普查工作方式”并在全省进行推广。这背后和一位叫尹瑞涛的同志密不可分。

已经在九江市濂溪区环保局工作了27年的尹瑞涛,负责工业企业环境统计工作有20年,现担任濂溪区环保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主任兼普查指导员。尹瑞涛曾参加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并担任技术负责人,普查经验丰富。她还具有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资质,业务技术过硬。在第二次普查过程中,她严谨务实地为保质保量完成省、市普查办下达的任务尽职尽责。

忙而不乱地推进普查协调工作

濂溪区是九江市中心城区,管理5镇2乡2街道3园区,总面积369.8平方公里。曾参加过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尹瑞涛知道,濂溪区普查对象多,、类别多、任务重。

区普查办人员少工作量大,尹瑞涛本着“稳扎稳打、忙而不乱”的原则做好组织协调,并负责解答基层污染源普查人员工作中出现的技术难题。清查时,生态工业城、沿江基地两个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多,清查任务繁重,尤其是生态工业城企业小而多,管委会人员少,日常工作多,难以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尹瑞涛建议区环保局从第三方检测公司聘请了3名工作人员协助园区清查,确保全区普查清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力求准确地核实发现的问题

尹瑞涛一直认真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污染源普查相关业务知识,细心领会每一个数据指标的涵义。普查的入户调查阶段虽然有第三方普查员具体负责,但对于重点行业企业的填报报表,尹瑞涛都要自己审核。

在审核过程中,尹瑞涛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第三方普查员及时修正,补充调查并到企业现场重新核实,她带队现场核实的既有诺贝尔陶瓷、腾马印染、华电等大型企业,也有鑫星绝缘、消防器材、展宏纸塑等重点行业企业,还有制茶、酿酒、做豆腐、石材加工这样的作坊小厂。在大厂,她悉心解释每个指标填报时所需要的数据来源;在小厂,她不厌其烦地指导普查员帮企业查找资料,合理推算出填报所需数据,确保填报的数据真实、准确。

耐心细致地引导企业配合普查

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面广、内容复杂,从工业到农业,从生活污染源到工业污染源,几乎面面俱到,遇到的普查对象形形色色,遇到的问题也是方方面面。入户调查阶段,在濂溪区五里街道就遇到了清查后大面积拆迁、普查对象瞒报的情况。

当时三垅村开始大面积拆迁,前进村有人报停产就一片报停产,还一再辩解自己没有污染。在发现这个情况后,尹瑞涛立即在五里街道与20余位涉事企业主进行座谈,她耐心地解释污染源普查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反复引导,让业主设身处地地了解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性,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使他们愉快地配合填写了有关普查表格,真实地提供相关数据。除了大规模培训,这样小规模有针对性的普查指导座谈会就举办了5场,涉及普查对象70余人、普查员20余人。 张林霞 陈武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