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让生态文明之花在青海湖畔绚丽绽放
海岸美景再现 海域生态重生
雨中的坚守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澄迈将加快督促落实红树林保护区修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本报记者李军

理论学习既是锻造党性的熔炉,也是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自主学习与集体研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推进,一环节紧扣一环节,一个活动紧接一个活动,把学习教育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结合起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并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和舍我其谁的实干担当。

■原原本本学,学深悟透

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开展伊始,生态环境部党组明确提出要求。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学有所获,就应从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开始,静下来、坐下来,潜心研读,全面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

6月24日至28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举办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集中一周时间,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7月29日,部党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两个专题,再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上为之,下效之。生态环境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掀起一场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舍得花精力、愿意下苦功,把学习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保证足够学习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既学习思考,又交流探讨。

围绕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专题,从生态环境部领导班子到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联系工作职责深入思考,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既回望走过的路、返璞归真悟初心,又眺望前行的路、重整行装再出发;既查找差距和不足,又汲取信心和智慧。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生态环境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司局级干部专门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通过学习和研讨交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加深了对自我革命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

开展主题教育,要防止“两张皮”。如何才能破解“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

答案:理论联系实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学习理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实现从“真学”到“真懂”、从“真信”到“真用”。

——以学促干,把学习教育搬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

第二批环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把主题教育融入现场排查全过程,上好党建第一课、构建党建加油站、全程廉政高压线,在促学习、强作风、严纪律、见实效上下功夫。

“将支部建在连队上,将党小组建在每一个现场组上。”统筹强化监督25个省份工作组92个现场组成立90个临时党小组,抽出时间集中学习研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两不误、两促进,把主题教育贯穿督察全过程。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正值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之际,各督察组不约而同提出了相同要求:“要把主题教育贯彻督察全过程。”

“我一直在思考,环保督察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守初心、担使命?”督察刚刚入驻,各督察组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上的第一堂党课都是主题教育。

“初心”“使命”成为各督察组里的高频词。

督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学习教育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做到主题教育与督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有的督察组组织全体督察人员参观红色圣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初心、勇担使命。

有的督察组邀请宣讲团作报告,结合主题教育,上集体党课,汲取先进典型榜样精神力量。

有的督察组邀请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学者召开生态环境专家座谈会,助力督察组把脉问诊、精准聚焦找准当地生态环境问题。

主题教育成为此次督察工作的加油站,为高质量完成进驻督察添动力、聚合力。

——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抓落实。

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中“学习教育”的过程,也是找差距的过程。

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是生态环境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

陈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专场报告会……

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与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生态环境部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永远在路上》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大家表示,要对标对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进一步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治污攻坚的强大动力,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方式学,努力取得最好学习成效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如何强化学习教育效果?

各部门各单位积极主动探索,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不断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联学联建,互学互鉴——

科技与财务司和中日中心、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与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核设施安全监管司联合华北监督站和核安全中心党组织、固体司与固管中心等建立联学联建交流机制,一体化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宣教司党支部赴河北省隆化县开展扶贫调研与支部共建活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研讨会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讨论。

走出去,请进来——

生态环境部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教与家风”为主题作专题讲座,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家风,以良好家风助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出版社、中华环保基金会联合邀请中央党校党建理论学者举办《以政治建设统领反腐倡廉建设》专题讲座,借助“外脑”取真经。

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活动——

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大讲堂演讲比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青年职工共同创作话剧《初心与逐梦》。

接受红色教育,进行思想洗礼——

办公厅、综合司、东北督察局等部门和单位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西南督察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中国“两弹城”教育基地、塞罕坝等地参观学习,进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找差距促提高。政研中心赴天津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览,气候中心参观李大钊同志故居……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廉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感知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认清使命、扛起使命、不辱使命。大家表示,要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在今后工作中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