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质量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
典型案例反映哪些深层次问题?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碾压草原要坚决遏制
“督察+”体现深度广度温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关乎周边群众和自己工人健康的环境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今后又如何在攀登技术高峰、抢占重型装备制造制高点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如何成为民族企业的标杆与榜样?

◆王冠楠

8月11日,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公开曝光了4起典型案例,其中,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集团)长兴基地环境污染问题没有有效整改,环境违法问题仍然突出。而这已不是振华集团第一次被督察组“点名”,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振华集团长兴基地就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群众举报,后被督察组移交当地政府处理。

振华集团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生产的集装箱码头的岸桥、场桥,遍布全世界逾百个国家和地区,在发展历史上所攻克的技术难关、所生产建造的“世界最大、世界首创”更是不胜枚举。长兴基地落成于2003年,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这样一家被誉为“国人骄傲、国之重器”的企业,竟然出现如此严重、危害周边群众的生态环境问题,与其在业界的地位、人民的期望是极不相称的,也是极其不应该的。

作为中央企业,振华集团本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环境治理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但实际中,企业露天喷漆、废气粉尘扰民等生态环境问题十分严重,面对摆在眼前的污染事实,振华集团长兴基地漠视群众利益,面对老百姓的合理投诉,不仅不从自身找原因,不积极整改环境问题,反而振振有词,认为是老百姓无理取闹、恶意投诉。如此脱离群众的做法,令人心寒。

是振华集团对生态环保法律和知识完全不了解吗?个别负责人或许是这样,但从振华集团网站上发布的《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来看却并非如此。报告中专门把建设绿色中国作为一个章节,介绍了研发绿色产品、船舶岸电系统、开发清洁能源等工作,还特别提到:作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振华重工各生产项目油漆及稀释剂用量庞大,年VOCs产生及排放量也较大。为了承担建设绿色中国的责任,振华重工大力治理VOCs排放,每年VOCs排放量减少约15万升,还自主研发了环境友好型水性油漆,积极推进生产制造厂房改造,使得苯系物排放浓度下降90%以上,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

由此可见,振华集团对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清二楚、了如指掌,自身也完全有技术、有能力解决。更何况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也将群众举报问题予以了反馈。出现问题的根源还是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上不够有力。而且,振华集团还将生态环境部门的依法履职行为指责为事先没有和企业沟通的“擅自”处罚,是搞“一刀切”,可见,企业对《环境保护法》、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淡薄到了何种程度。

振华集团宣称“以‘固基修道、履方致远’作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打造中国民族工业的‘旗帜+旗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卓越公司”。然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关乎周边群众和自己工人健康的环境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今后又如何在攀登技术高峰、抢占重型装备制造制高点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如何成为民族企业的标杆与榜样?

这个案例对广大企业具有普遍的启示和教育意义,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增强以下几方面的意识:

一是为民担当意识。污染排放,相较于企业的整个生产运营体系来讲可能只是一个末端环节,但对于周边居民来说则是利益攸关的大问题。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到振华集团长兴基地调研时提出的其中一点建议非常好,企业负责人应该到老百姓家里坐一坐,亲身感受一下污染所带来的困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增强治污的积极性、主动性。即便地处偏僻之地,也不能觉得周边环境容量大、居民数量相对较少,就放松对污染防治的要求,一定要为老百姓着想。

二是遵守规则意识。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不是随意定的,而是为了维护人民正当权益、保障社会正常运行所必需的基本准则。企业必须要有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坚决把生态环保责任扛起来,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想不干就不干。面对执法者,更不能“看人下菜碟”,搞选择性整改,等到“央字头”督察组来了再高调表态。按照规则办事,功夫下在平时,同样也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基本要求。

三是精益求精意识。建品牌难,毁品牌易。一些知名企业,由于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负面新闻而遭受惨重损失的前车之鉴并不少见。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爱惜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精益求精、防微杜渐、如履薄冰,不能有明显短板,更不能做自砸招牌的事。广大企业要引以为戒,做到时刻自律、自警、自省,做大做强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