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杨葛:军嫂不让须眉 弱肩勇挑重担
打赢蓝天保卫战,多地再发力
陕西出台奖补政策激励铁腕治霾
九江市委书记市长现场督办涉气环境问题
洛阳要求冬病夏治深入一线吹糠见米
图片新闻
新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治气攻坚
太原小店区实现露天烧烤清零目标
黄石取消4项环保行政审批事项
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葛:军嫂不让须眉 弱肩勇挑重担

图为杨葛在入河排污口现场检查。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一名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生态环保一线的“好军嫂”、独撑家庭重担的“顶梁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区域环境保护督察第五办公室的杨葛,用坚定的信念、柔弱的肩膀、忙碌的身影,诠释着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腔忠诚。

自2008年9月通过公务员招录考入阳谷县环保局,杨葛被分配到阳谷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一干就是10年的时间。生活中,她还扮演着一个光荣的角色——“军嫂”。丈夫是基层营连主官,带领着一群年轻的战士,负责严格的管理与训练,日夜扎根军营。

工作中,杨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作为业务骨干承担着监测站最多的检测项目,平时工作中坚持主动干,带头干,积极干。紧急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时,每次都是主动请缨。

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为做好对“2+26”城市的强化监督保障工作,杨葛被阳谷县环保局抽调到局强化监督工作组。期间,她加班加点,全面细致地整理案卷,逐个企业进行联系,耐心地为企业讲政策,真心诚意地为企业解难题,指导督促企业上报整改支撑材料,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各项案卷材料整理得更加完整、严谨,有力促进了强化监督反馈问题及时销号。

为更好地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6个区域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杨葛顺利考入第五区域环保督察办公室。进入新的单位,面对全新的工作,更多的知识需要学习,更多的难题需要解决,她比以前更加忙碌了。2018年11月2日,她孤身到济宁驻地报到。区域督察办是新组建的单位,没有办公用品,恰逢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入驻山东,需要区域督察办立即开始工作,每天将转办的枣庄、济宁、菏泽的重点关注信访件核查一遍,没有电脑、网络就没办法开展工作。杨葛跑去济宁北湖环保分局借来手提电脑,每天晚上汇总同事们核查的信访件,按时向省生态环境厅交办落实组上报案件核查情况。

2018年12月,杨葛被安排到济宁区域办督察三科开展对菏泽的调研检查工作。今年3月,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出现反弹,督察三科在开展日常调研检查的同时,加大对菏泽市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整治情况的检查力度。3月14日晚上八点,督察三科3人蹲点菏泽市牡丹区句阳路88号,调研检查渣土车上路行驶情况。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检查了近百辆运输渣土、土方、砂石、垃圾等车辆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期间,杨葛一直站在路边,统计过往车辆的信息,检查是否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有没有按照规定路线、时间行驶,等工作结束回到酒店时已是凌晨一点。由于夜里气温只有3摄氏度左右,加之长时间站在路边,第二天她就感冒了,但还是带病继续奋战。

从2018年底至今,每个月大部分时间杨葛都是出差开展调研检查。白天检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信访件办理情况和反馈意见,晚上加班加点整理工作日志,基本上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十二点以后。她跑遍了菏泽市7县5区的60多个乡镇,参与调研检查信访件313件,撰写工作日志326篇。这样繁重的工作,对一名女同志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但她从来没有叫苦喊累。

作为一名军嫂是光荣的,但由于丈夫常年扎根军营,杨葛默默承受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面对生活中的巨大压力,杨葛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没有惊心动魄,只有朴实无华。杨葛说,身为生态环保人,处在这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工作着、奋斗着就是最幸福的,只要能换来群众的幸福,她就知足了。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