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出炉
暑期清凉乡村游线路推荐之旅游篇
行走诗意田野间
从“想不通”到“想不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出炉
入榜目的地关注度持续上涨
 

本报综合报道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遴选了一批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首批名单日前正式发布, 320个村庄榜上有名。其中,浙江省入选名单最多,共有14家;其次是云南和江苏省,各有13家,北京有9家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后,古北水镇、太极洞、宏村、查济村等上榜乡村目的地关注度大幅上升,途牛等旅游网站相关产品预订量一路看涨。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精品项目予以支持。鼓励各地利用各类资金渠道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支持。未来5年,中国农行将向全国旅游重点村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

那么,拥有什么样的特质才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一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观赏游憩价值较高,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或科学价值。乡村旅游开发主题定位明确,有自然或人文的乡村旅游核心吸引物。

二是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对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的保护较好,严格规划建设管控,建筑风貌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

三是乡村民宿发展较好,能够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乡村民宿,民宿产品能在特色餐饮、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方面满足游客需要。

四是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已开发乡村民宿、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乡土美食或文创产品等具有独特风格的成熟旅游产品。

五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交通设施完善,有信息咨询、智慧旅游、游客游憩、便民服务等游客服务设施,村内公共厕所布局合理。

六是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能较好吸纳本地村民就业,旅游收入利益联结机制科学。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