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化工集团贵州天柱化工有限公司虚假整改问题依旧
加强监督,促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阳泉市连续两个月降尘量最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内监督公告
第五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在巴西圣保罗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本报记者杜宣逸北京报道 8月16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协调小组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定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干杰表示,2019年以来,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不断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坚决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着力构建防堵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相关问题,国内用纸产品市场基本平稳,废金属进口管理改革扎实有序。2019年上半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为728.6万吨,同比下降28.1%,为顺利完成2019年改革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干杰指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自2017年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进展,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改革举措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禁止洋垃圾入境创造了良好条件。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改革推进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研究周密的应对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不断推进改革工作。

李干杰强调,要认真总结上半年固体废物进口情况,进一步严格控制许可进口总量,确保完成2019年进口固体废物总量控制目标任务。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向国内外展示我国在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要做好法律和标准支持工作,全力配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加快推动巴塞尔公约附件修订的国内报批,做好回收铜、回收铝原料产品质量标准发布。要继续加大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力度,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国际合作机制,联合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区域性联合执法行动。要加快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实施,大力推进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工作。

会上,协调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小组副组长、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了海关总署2019年上半年禁止洋垃圾入境有关工作情况,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了实现废纸零进口综合性措施制定情况。

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海警局、邮政局等15个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