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实现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全覆盖
首个澜湄合作核能青年培训项目在京举办
华东站与宁德核电开展应急演习研讨
阳江核电6号机组投入商运
图片新闻
《联合公约》国家报告编审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
移动通信基站要及时公开电磁辐射信息
揭短板更要补短板
福岛核放射性污水将达极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实现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全覆盖
8个月建成24座,可24小时显示电磁辐射强度
图为陕西省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
 

◆本报通讯员 胡静

0.751、1.035……大屏幕上的数值在实时变化,监测参数、国家限值等相关数据罗列清晰。这是近日记者在陕西省西安市太元路汇林华城小区看到的一幕,一座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电磁辐射数据。

近日,陕西省通过二期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项目验收,实现了全省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如今,全省所有设区市电磁辐射具有代表性的人口密集区、重点辐射源,均建有电磁环境自动监测站。自动站周围的电磁辐射强度可通过大屏24小时即时显示,公众可实时了解所处环境的电磁辐射强度。

一期二期项目相继建成,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移动通讯的迅速发展,电磁场与电磁波技术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商业、国防和科学领域的应用非常普遍,在给社会和公众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给电磁辐射的监管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随着环境意识的提高,公众对电磁环境质量状况越来越关心,在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成之前投诉居高不下。”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传统的监测方法是对单个地点或者设施的电磁环境进行监测,不能及时发现大型辐射设施超标情况,无法及时获取数据,以消除公众恐慌心理,也不能为电磁环境监管提供可靠的、持续性的监测数据支撑。

从2017年开始,陕西省安排专项基金建设电磁环境自动监测子站,在2018年完成西安、宝鸡、咸阳和渭南四市电磁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一期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安排专项资金,完成铜川、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六市二期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此次项目建设包括射频、工频共12座固定式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

“建设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能够累积基础数据,为监管做支撑,同时可以有效处理群众投诉,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看数据一目了然。”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监控室主任林红军说。

林红军告诉记者,通过这两年的监测,了解到电磁辐射值有所上升,但还是远远低于国家的限值要求。

24小时实时显示数据,有效化解公众恐慌心理

核与辐射看不见、摸不着、一旦发生事故对环境和人身安全造成的危害很大。谈及如何揭开核与辐射的神秘面纱,林红军表示,通过自动站的大屏,可实时反映周边电磁辐射水平。

“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由监测探头、数据采集器、太阳能板、GPS定位仪等9部分组成。我们一共建了24座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实现全省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可以实时掌握全省的电磁辐射情况。”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监控室副调研员颜波说。

项目的建成投运,及时回应了社会公众对电磁辐射环境的疑问和关切,促进了电磁辐射知识的常态化科普宣传,有效化解了公众对电磁辐射的恐慌和“邻避”效应心理。

“这个屏幕实时显示数据,国家限值是12v/m,但监测数据显示基本上只有零点多或者一点多伏每米,说明这里的电磁辐射环境是很安全的,我们就放心了。”西安市民王女士说。

今年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宣传《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核与辐射安全常识,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通过播放核与辐射安全科普视频宣传片,及时播报重大活动新闻,广泛印发宣传小册子,实施核与辐射安全实验室开放日和辐射安全知识进社区等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核与辐射安全的认知与了解。从而进一步消除大家的恐核(辐)心理,为加快核技术利用事业及电磁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定期运行维护,确保获取持续性稳定数据

电磁辐射就是变化的电场和变化的磁场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能量流的辐射。

“建设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可以掌握电磁辐射发展的情况,从2G、3G、4G,甚至5G,掌握它的发展趋势。”林红军说。

按照陕西省政府对加强电磁辐射科普宣传主要工作的要求,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经过与各地市环保部门协调、科学选址、按章施工、精准调试、强化运维5个阶段,建成24座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项目自2018年11月开始建设,2019年6月底全面建设完成,形成全覆盖的陕西省电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平台。

林红军告诉记者,过去没有推进“放管服”之前,站里接待的群众投诉每年有120余起,现在通过建设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群众投诉大大减少了,缓解了监管压力。目前,24座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由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定期进行运行维护,以确保监测站获取持续性的稳定数据。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数据积累,观察数据变化趋势。及时邀请专家评审,确定数据采集及报送的格式要求,定期对数据进行采集及报送。并确定数据发布格式,定期向公众发布数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