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稳走实连云港灌云转型升级之路
以用促审,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运用“捆绑”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准确把握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要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稳走实连云港灌云转型升级之路

 

◆左军

连云港灌云县是经济欠发达县份,在崛起振兴过程中曾经走过弯路。特别是化工园区污染问题非常突出,不但投入大量资金治理污染,市县各级领导也因环保问题被问责。无论是算环保账、经济账还是政治账,都得不偿失,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为此,一方面,我们大力抓环境整治,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计划,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另一方面,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此实现浴火重生。

往哪转?

这是必须积极探索的紧迫课题

灌云区位、资源禀赋独特,“海、陆、空、铁、河”立体综合交通优势突出。“十三五”以来,我们从顶层设计入手,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全面拉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布局,调结构促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我们将持续发力向以下几个重点方向转,力争经过2-3年的努力,把化工占比从90%调整到10%以下、装备制造业占比提高到50%以上、健康食品业占比提高到30%左右。

一是向临海新兴工业转。以华能集团总投资200亿元的智慧能源基地为龙头,带动形成海上风电、热电联产、海工装备、超超临界火电、城市供热及电网运维等全产业链的千亿级板块;以总投资200亿元、一期投资35亿元的国际木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依托,打造木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和全球资源配置链的千亿级产业链;以总投资32亿元的临海新材料为支撑,形成高碳材、高密度阳极、锂电池、石墨烯新材料等超百亿产业。

二是向先进制造业转。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重点打造总投资50亿元的振江轨道交通产业园,形成超百亿产业链;总投资30亿元的焕驰新材料产业园,形成年产3000万平方米高频超薄柔性覆铜板,带动向上下游延伸柔性线路板、手机排线、液晶模组、智能穿戴等又一个超百亿元产业链;以总投资12亿元紫燕食品为主体的健康产业园,向上带动一产,向下带动辐射周边300多公里范围的配送、冷链物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又一个超百亿全产业链。

三是向生态旅游转。“十三五”以来,灌云建设了伊甸园、潮河湾、伊芦山和沂河淌百里生态画廊示范景区以及一大批农旅结合的示范点,分批打造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沂河淌百里贫困带正在成为绿色脱贫的样板带。实践使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以打造全国最美县为总体定位,结合乡村环境整治、整村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大力度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四是向空港产业转。依托花果山国际机场,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形成培育集聚航空装备制造、维护、培训、空港物流、空港小镇等全产业链,变运输中转港为产业集聚港,致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排在前列的空港产业园。

五是向港口物流转。充分发挥海河联运优势,串联灌河、盐河、大运河、长江,形成辐射苏北、鲁南、皖北和河南及陇海沿线内陆省市的海河联运枢纽港,今年吞吐量过1500万吨,明年超2000万吨,力争再过5年左右建成亿吨大港。

如何转?

这是必须弄明白搞清楚的关键环节

转型升级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我们将坚持政府杠杆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同向发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稳走实具有灌云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要靠腾笼换鸟带动。重中之重要坚决淘汰落后化工。这几年,我们以壮士断腕之举,用重力、下重金、施重拳整治化工园,真关、真停、真转,应该说临港化工区环保治理成效较为明显。前几年由于污染严重,燕尾港著名“四鳃鲈鱼”几乎绝迹,现在海水水质达到一类、二类,今年渔汛期燕尾港惊现成群结队“四鳃鲈鱼”,每天捕获多的可达5万-6万斤。过去因污染问题群众上访不断,信访量居高不下,通过环保治理,信访量大幅下降,去年信访工作目标考核也由长期以来的全省垫底一跃成为全省第一。

二要靠规模企业拉动。灌云目前企业规模还较小,但近两年也新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和效益好的企业,已经和正在形成产业链。我们将以此为依托,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以整合资源链、集中要素链、健全服务链来拉长产业链,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单打冠军,力争经过2-3年时间,培育一批销售超50亿元、过百亿元和纳税超亿元、过10亿元的企业“航母”,年内确保至少1家企业进入全市销售“二十强”。

三要靠科技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大技改力度,推进“两化”融合,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县规模以上重点骨干企业都建成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怎样保障转?

这是必须研究解决的根本之策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能不能实现转型升级,关键也在干部。我们将以打造“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干净勇担当”的干部队伍来组织、推进和保障转型升级。

一是重压责任。责任不落实,一切都会落空。我们将从强化责任入手,把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全部细化量化到各级干部,层层传导转型压力,层层落实升级责任。

二是创新机制。围绕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创新经济运行推进机制、跟踪落实督查机制、综合目标考核机制和干部政绩评价机制,进而形成推进转型升级的成效机制。

三是担当作为。勇于承担转型升级应该付出的代价,不因速度一时的快慢而纠结,不为指标一时的波动而犹豫,真抓实干不浮躁,雷厉风行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闯,用实打实的工作、硬碰硬的增长、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和群众满意的业绩,向组织和百万灌云人民交上合格的时代答卷。

作者系中共灌云县委书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