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唯真求实督练兵 查漏补缺促争优
坚守蓝天保卫战第一线
安康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
高温下的生态环保人
凤翔“环保管家”进企业送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蓝天保卫战第一线
西安执法人员迎难而上坚决完成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任务
 

◆王双瑾

烈日炎炎、臭气熏天、道路险阻、大雨倾盆……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来自西安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执法人员没有退缩,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用汗水和付出诠释着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由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抽调的张向峰、王宽、陈新辉、付磊、刘鑫、谢强6人分别组成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吕梁第二组和第四组,抵达吕梁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定点帮扶工作要求,在炙热与恶臭中奋斗在蓝天保卫第一线。

爬高探低,检查细致全面

“有时得钻沟、有时要爬山、有时只能步行,中午酷暑大家一下就‘湿了身’。”第二组的张向峰介绍,一天上午到了一个工业园区,走进一家药厂,好像走进了一个公园,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相隔不远处是个造纸厂,本以为会和药厂一样干净整洁,进了厂一下就愣住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种企业对老环保来说相当熟悉,走进车间摸机器、看原料、爬高探低。老板一下傻了眼,不再狡辩,顶着高温,一阵忙碌过后,已年近50的王宽累得直不起腰,陈新辉也头晕眼花,犯了“低血糖”。

第四组第一天督查的6家企业均为屠宰与肉制品加工业,高温低气压下恶臭扑鼻,工作环境相当恶劣。进入屠宰作坊,蚊蝇横飞、恶臭扑鼻,他们不退缩、不逃避,对照许可证逐一核对屠宰环节、蒸煮环节污染物产生与防治情况,查问题、找漏洞,与企业现场探讨应急措施和整改方案。面对两个填报系统,从零开始,逐渐入门,检查第一家企业耗时逾3个小时,利用排污许可检查APP详细核查排污许可证核发情

况和排污单位按证排污情况,对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核实污染物排放去向。

吕梁四组秉承“检查就要细致全面、督查更要不留死角”,对屠宰污水治理方面,也毫不放松警惕,烈日炽烤下现场查看工期进度,把督查要求落实在工作方方面面。

炎炎烈日炙烤下,他们沿着高低不平的村道深一脚浅一脚耐心地寻找每一个点位,逐户核查。在加工作坊臭气熏天、苍蝇密密麻麻,他们不放过每个生产环节,在横流的污水中艰难地站稳脚跟,只为确保核查数据精准无误。面对生产者排斥怀疑的眼神,他们耐心地讲解相关生态环保政策,详细分析治污措施,只为帮扶生产者树立起绿色、环保发展理念。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仅用了3天时间,付磊、刘鑫、谢强三人小组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完成了文水县胡兰镇所有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作坊的核查任务。

雨中前行,坚持现场核查

马不停蹄,没有休息,吕梁第四组再次出发。大雨中,一行身影在乱石嶙峋的山林中时隐时现。他们正在对照任务清单寻找“深藏不露”的排污企业。沿路发现遇险事故车辆,为确保安全,他们降低车速缓慢前行,一步步靠近核查点位。然而,核查工作频遇艰难险阻。

在核查一家石灰生产企业的途中,路政部门正在对山石坠落损坏的道路进行整修。道路中断,困难面前,他们选择徒步行进,面对未知的路况,他们毫不畏惧。道路两侧“小心落石、请勿停留”的警示牌,时刻提醒着前方的危险,在泥泞的山路上他们艰难跋涉,步行5公里终于到达企业临时办公场所。经过现场核查后,又遇到了另一个难题,由于山大沟深手机没有信号,污染源地址无法现场定位。3人纷纷高举手机,四处试探寻找,关注着任何一格信号的变化,直到手臂酸软麻木,直到准确定位。

在雨刮器咯吱作响中,汽车翻过数个山头,又来到一家石料加工企业附近。走到近前,他们愕然发现前方道路已被山石冲毁,参差的碎石严重威胁行车安全。他们没有放弃,继续冒险前行,直到道路无法通行,他们才不甘心的用手机拉近焦距细看,当确定企业已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停产后才如释重负。

尖锐硌脚的山石不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倾盆而下的大雨也无法浇灭工作的热忱。他们虽苦犹荣,不负重托,彰显了生态环保铁军的过硬作风,用行动诠释了生态环保人心中的那份坚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