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唯真求实督练兵 查漏补缺促争优
坚守蓝天保卫战第一线
安康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
高温下的生态环保人
凤翔“环保管家”进企业送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康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
一个月间,共发现环境问题226个,立案查处46家企业
 

◆董良军 刘晓钰

夏日的安康,烈日如炙,但丝毫没有阻挡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练兵的步伐。5月以来,陕西省安康市按照统一部署,以查案件、练精兵、强素质、创先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练战结合、有的放矢,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营造“全员大学习、全面大练兵、层层大比武”的执法练兵氛围。

为取得实实在在的练兵强兵效果,7月8日-8月7日,安康市生态环境局从全市系统抽调30名执法骨干,采取异地交叉执法、查办案件、实战练兵的方式,在全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生态环境交叉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区域突出环境问题,提高了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实现了从常规性检查到异地交叉、从日常定期检查到“全员、全年、全过程”执法练兵的转变。

战役,在烈日下打响

7月29日下午,烈日当空,酷热难耐。

安康江华化工公司内,机械轰鸣,热浪滚滚,厂区气温逼近40℃。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是否超标?烟尘、氧气含量是否正常?“环保数采仪”显示:二氧化硫159.86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15.6毫克/立方米。

“均在正常值范围以内。”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监察大队长魏琳一边仔细查看“环保数采仪”上的数据,一边做着笔记说,“分析仪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实施运营的,另一端口在国控污染源数据平台,其目的是避免人为动手脚。”

作为本次交叉执法检查组的成员之一,魏琳表示,开展这次异地执法活动一方面有助于发现和查处企业存在的监管执法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业务能力。

另一组生态环境执法交叉检查组则悄然深入石泉县曾溪镇大沟村一处砂石厂内,对其进行突击检查。

走进厂区,一大堆砂石料映入眼帘,虽有少量的防尘网覆盖,但大部分砂石仍裸露在外。半空中,一条传送带从砂石料上方一直绵延至河中。

“你好,这是我们的执法证”,由市生态环境监察支队和石泉、紫阳、旬阳环境监察大队组成的交叉执法组成员进驻厂区,向砂石厂负责人雷某亮证执法。

“现场检查时,你料场堆放的大量易产生扬尘的细砂石料未采取密闭覆盖或者围挡等污染防治措施,仅用少量防尘网进行覆盖的情况是否属实?”一名执法人员问道。

“属实,原来是防尘网盖着的,目前正用铲车将砂石料集中到一块儿后进行覆盖。”雷某回答说。一系列规范执法程序下来,雷某心服口服。

与此同时,参与全市交叉执法实战练兵活动的6个检查组,兵分六路,在全市13个县区(开发区)的执法检查战役全面拉开战幕。

“我们主要是对照环评要求,检查达标排放情况,这已经是我们在汉阴检查的第11家企业。”汉阴富硒食品工业园区内,正在带队检查的市环境监察支队副科长彭雁说,检查组每到一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环评文件相关要求进行全面检查,已对发现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4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取证,对两家涉嫌超标排污的企业,已当即委托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开展取样监测。

精神,在一线中铸就

前段时间,水电总厂门前至三桥头十字400米的瀛湖路因泥泞不堪在朋友圈刷屏,过往市民颇有怨言。

民有所求,政府必有所应。道路改造工程很快启动,施工期间正逢高温天气,由于不能封闭施工,扬尘较大,虽然施工方有洒水,但地面干得很快。为了既不影响施工又确保扬尘管控,市环境监察支队征收稽查科主任科员李汉伦连续3个周末坚守在工地,协调有关部门督促工地勤洒水,头一天晒下来,全身四肢长满红豆豆,奇痒无比,至今还没有彻底治愈。

交叉执法检查战役打响以来,执法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顶着40多度的高温酷暑,坚持在环境执法第一线,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期间,有的同志中暑了、有的同志生病了、有的同志家里有特殊情况……但没有一个人要求离开“火线”。

“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军说,一些企业千方百计与监管部门 “躲猫猫”,违法排污等问题屡禁不止。

根据工作安排,此次执法检查在每个县区分别开展了将近一周的交叉执法检查,检查单位涉及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尾矿库、水泥、冶炼、石料开采加工、生猪屠宰、食品加工、汽车修理等行业企业,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向县区进行了交办,明确要求责令整改、限期整改或依照具体的法律条款进行处罚。

“从进入企业出示执法证件,说明来意到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影像取证、取样监测、制作笔录,最后现场负责人对证据一一确认、笔录签字确认等,严格按规定动作来,我们要让企业感觉到法律的威严。”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鹏说,一定要先做好功课,一看污染治理设施是否建成,二看运行是否正常,三看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四看运行记录是否完整,以便在现场检查中有的放矢。

“本次检查重点是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交办的问题及涉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业企业,我们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开展突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取证、锁定证据,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同时要强化指导,促进问题整改,坚决不搞‘一刀切’。”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军说。

交叉执法检查期间,各检查组成员严格遵守有关工作纪律,聚焦热点难点问题,铁腕执法。共检查各类行业企业164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102家、环境问题226个,立案查处46家,下达行政命令文书46份、处罚文书12份,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办理案件1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1件,实施行政强制1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