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唯真求实督练兵 查漏补缺促争优
坚守蓝天保卫战第一线
安康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
高温下的生态环保人
凤翔“环保管家”进企业送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翔“环保管家”进企业送服务
对70多家企业列出问题清单,进行技术指导
 

本报讯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近年来全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8家,依托煤化工、电力能源、冶炼化工、白酒酿造和水泥建材五大产业,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以上。

随着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快速增长,现有的环境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当前结构性转型的需要。在第一轮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中,凤翔县共收到反馈问题100个,居全市第一。

怎么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召集班子进行分析研究,按照“一县一策”要求,深入进行研判剖析;县人大、县政协同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视和视察,进行执法监督,为政府建言献策。行业监管不到位、属地管理有疏漏、企业主体责任未全面落实等一系列问题暴露了出来。

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抓好企业环保基础、立足长远发展,集中实施“两拆两改九个专项行动”,开展企业自查自纠,结合“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打一场全县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方面,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职责。凤翔县开展七部门牵头、各镇配合,九个行业“两拆两改九个专项行动”。生态环境局强力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住建局对城区建筑工地和餐饮户严格开展扬尘和餐饮业油烟治理专项行动,工信局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散煤企业污染治理,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川口河矿区综合整治和黏土砖厂清理取缔,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禁养区养殖企业清理整顿,交通运输局强化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和执法监督,商务局加快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和双层罐防渗漏改造,各镇和市场监管局全力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铺取暖燃煤小火炉清理取缔和餐饮门店燃煤炉灶清洁能源改造等。

上半年,凤翔县拆改燃料锅炉6台,占任务的120%;16个建筑工地和4户商砼站全部落实了“6个100%”扬尘防治措施,完成194家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工作,完成清单内5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占比71.4%; 32家黏土砖厂完成清理取缔;禁养区内54个养殖场进行了搬迁或关闭;完成22家汽修厂烤漆工段VOCs污染治理验收;31座加油站全部完成环评文件报批和三次油气回收治理,30座完成双层罐防渗漏改造。

另一方面,解决“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未全面落实”问题,结合自查自纠,凤翔县开展了“环保医生”“环保管家”进企业送技术服务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精心组织,通过第三方“智库”,聘请了5家专业技术过硬的环保技术服务公司,对全县88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面上门“把脉问诊”,从根源上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意识不强、专业技术与当前环保政策和生产经营管理不相匹配的问题,引导企业自觉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规范企业生产中的环保行为,督促企业对环保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自改。

目前,“环保医生”已为全县70多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指导,对企业进行环保风险排查,针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详细核查,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了合理化的整改建议和措施。企业按照“环保医生”列出的问题清单,逐项进行了整改工作,解决了企业在环保手续、污染治理设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2019年1月-7月,凤翔县优良天数共164天,同比增加21天。

刘有铭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