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与修复
渗滤液直排环境
把“生态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不给群众办事添麻烦
贵州以精准问责倒逼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落实
新人和老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以来,共对683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地厅级干部21人、县处级干部96人
贵州以精准问责倒逼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落实

 

“贵州瓮安成功黄磷厂违规将磷炉尾气直排燃烧造成污染,存在虚假整改蒙混过关等问题”,2019年7月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贵州省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引发全省广泛关注。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第一时间针对曝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并向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监察建议书。

“企业的治理责任、州县的监督责任与省生态环境厅的监管责任,构成主体责任体系,都必须履行到位。否则,都要被问责!”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要求。

这是贵州省纪委监委以精准、有效问责倒逼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落实的生动实践。

贵州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以来,全省共对683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地厅级干部21人、县处级干部96人。

动真碰硬,坚决扛起环保督察整改政治责任

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贵州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四个“不放过”要求,建立环保督察整改问题清单台账,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责任追究组,全程跟踪监督。

为确保环保督察整改责任追究和整改工作见实效,贵州省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乌江总河长,推动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并赴南明河、乌江、开磷集团等重点任务整改一线调研督导,推进整改措施落实。

前不久,夏红民同志就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煤冲村国荣砂石厂违法生产、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现场核实督办。

从中发现,七星关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投诉问题不负责、弄虚作假,在核查过程中敷衍了事、对下面报送的调查情况不甄别、不核实就直接上报。

对此,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问责程序,毕节市原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等30名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

省委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结合本地实际,以铁的担当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抓整改,切实担负起环保督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

全省上下一盘棋狠抓环保问题整改,督察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及少数领导干部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整改任务进展滞后等问题,甚至搞敷衍整改、表面整改。

“播州区为应对督察临时编造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性质十分恶劣。”5月10日,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向贵州省委省政府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

省纪委监委快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查,播州区委原书记黄国宏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经省委批准,免去黄国宏同志播州区委书记职务,提名免去肖光强同志播州区区长职务。”5月22日,贵州省委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不力责任人严肃问责。

紧盯失职失责问题不放,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办不落实环保督察整改的人和事,贵州不迁就、不姑息!

有的放矢,以精准问责倒逼环保整治“见真章”

草海,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日的草海,青山环抱,烟波浩渺,水天一色。

然而,如此优美的自然风光曾一度受到严重的生态威胁,排水造田、开发侵占、过度捕捞、水土流失……草海陷入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生态系统退化、“人鸟争地”问题交织的局面。

2017年4月,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指出,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违法建设问题突出、水体环境受严重污染等8个方面问题。

“牢牢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反复嘱托,保护好草海,不仅是生态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为确保整改见实效,省纪委监委精准把握问责对象,紧盯“关键少数”,抓住组织决策者、督促推动者等领导干部履职情况,避免“问下不问上”、让一般干部代替领导干部担责的情况。

在对“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问题实施问责过程中,省纪委监委除了查找直接责任人责任,还对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核查,时任省住建厅厅长,威宁县委书记、县长因履职不力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受处分,带来的是深入、彻底的综合整治行动。大力推进草海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大力推进草海周边砖厂违法占用林地补植复绿……威宁严格按照“退城还湖、退村还湖、退耕还湖、造林涵湖、治污净湖”的要求,狠抓整改。

整改态度之坚决、行动之迅速,赢得百姓点赞。

“如果不及时治理,我们就看不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颈鹤了。”综合治理,还草海一片洁净,增强了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问责是手段,压实责任、激励担当才是目的。为确保精准问责质量,省责任追究组对各地各部门所提出的初步问责建议逐一审核,准确把握违纪违法与工作失误的政治界限,综合认定岗位职责、履职情况和实际表现等方面情况,及时纠正“为问责而问责”等问题,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有效防止把责任推给基层的错误行为。

在对“贵阳市开阳县洋水河流域总磷污染问题敷衍整改”责任追究过程中,开阳县党委、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分管副县长等5名干部被问责。

实施精准问责,规范流程机制是保障。省纪委监委及省责任追究组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机制,确保责任追究工作渠道畅通。通过制定问题收集、线索处理、会议审议、线索移交、总结上报五步工作流程,完善内部议事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

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

泛舟万峰湖,湖面碧波荡漾,往日绵延湖面数里的养鱼网箱不见踪影。

曾经臭气熏天、污染严重的万峰湖黔西南水域,如今重现生机盎然、一汪清水。同样的水清、岸绿、景美之生态环境,在贵州境内的乌江、都柳江、清水江等水域也随处可见。

喜人的变化,缘于中央环保督察一针见血地刺破病灶。2017年8月,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贵州重点流域和湖库违法违规网箱养殖问题突出,水体污染加重等问题。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要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利剑,全面取缔网箱养殖。

“必须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将环保责任扛在肩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要求。

猛药治沉疴,良方促长效。原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副主任、总畜牧师等25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精准问责唤醒了各级党组织的环境保护意识。自此,一场全面取缔河湖网箱养殖的雷霆风暴席卷全省。

原省农委、原省环保厅等部门成立了网箱取缔工作专班,组成9个专项小组分包9个市州,利用卫星图片,逐地逐场检查,逐点清查网箱数量和取缔情况,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细化措施周密推进。

在全面清网的同时,各级党组织同步考虑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出台全域生态养殖方案,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面彻底解决网箱养殖问题。

贵州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在巩固整改成果的同时,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责任和担当意识。

制定实施《贵州省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八条意见》《关于深化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通知》《贵州省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问责暂行办法》……多个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堵塞了环境保护中的监督管理漏洞,为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中共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贵州省监察委员会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