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清岸绿引来琴韵声声
用笔画出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宜春专项检查开发区环保设施
图片新闻
铜川首次划定青山保护范围
贺州大力引入外资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镇江开展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
亚行支持创新智能交通系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笔画出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记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师彦文
图为在石家庄市生态文明进社区活动中,师彦文向孩子们讲述环保漫画内容。
 

◆本报记者 张铭贤 通讯员 杜英娟

一间十几平方米的老式平房,一台旧电脑,一套有些老旧的办公桌椅,桌上堆满了各种宣传画册和画笔……这,就是师彦文进行漫画创作的地方。

师彦文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名环保志愿者,今年78岁。他一直喜欢漫画,尤其擅长环保公益漫画,一只鸟、一棵树、一座青山,一转眼,便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

师彦文学漫画源于一种责任感。儿时那种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景象让他魂牵梦绕,为再现昔日美景,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从2009年起,他开始进行环保科普漫画创作。

师彦文牵头成立了西柏坡爱鸟协会,搜集了许多鸟类的素材,与其他绘画爱好者一起,用工笔画手法完成了近200张鸟类图谱,每张图上都标注有鸟的生活习性、保护级别及其在世数量、在全球的区域分布等相关内容。他想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将千姿百态的鸟类画下来,呼吁更多的人一起来爱鸟护鸟。

2010年年底,师彦文与石家庄市公园管理处、中小学校等相关单位联系,开始举办低碳环保公益展览。画展的反馈让他欣慰而感动:在聋哑学校,孩子们拿出本子又抄又记,还用手语和老师交流;在幼儿园,小朋友说要当黑猫警长,以后谁破坏环境就抓起来;而他也受邀成为十几所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环保画展……

进行了一年多鸟类画作环保宣传后,师彦文开始筹备内容更丰富的公益宣传环保画展。仅2013年,他就在石家庄市周边县(市)农村小学举办了45场环保画展。

2015年,原石家庄市环保局联合师彦文设计创作了新《环境保护法》解读漫画,用生动活泼的漫画形式对法律条文进行全面展示和解读。

2016年4月,原石家庄市环保局与师彦文再度合作,以环保三字经为内容,通过国画的形式,设计创作了12幅“绿色生活”环保主题公益宣传海报,这种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走在了全省前列。

2017年环境日前夕,原石家庄市环保局联合师彦文创作了《生态文明三字经》系列漫画并印制成册。6月生态文明宣传月期间,师彦文与环保志愿者一起向公众免费发放宣传册并义务讲解,以最生动、最贴近群众的方式,引导公众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近两年,师彦文先后创作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等一系列漫画,并先后举办了上百场展览,参观人数达百万之众,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9年六五环境日前夕,经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推荐,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师彦文榜上有名。

2009年至今,十年时间倏忽而过,师彦文也已年逾古稀。在他身边,环保志愿者队伍正逐年壮大,十多个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与他取得了联系,美术专业的环保志愿者也踊跃加入到创作队伍中来。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支持下,师彦文将环保漫画印制成宣传画册,免费向中小学生发放。

师彦文以其突出的贡献,先后被河北省、石家庄市生态环境部门授予“环保达人”“生态文明使者”等荣誉称号。

“国家给了我退休金,我花不完,用到社会公益上,值!”如今,师彦文除了要构思创作《垃圾分类三字经》,还要继续和大学生志愿者合作,开展生态文明进校园活动,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虽然我年近八旬,但只要活一天我就要干一天,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