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清岸绿引来琴韵声声
用笔画出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宜春专项检查开发区环保设施
图片新闻
铜川首次划定青山保护范围
贺州大力引入外资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镇江开展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
亚行支持创新智能交通系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贺州大力引入外资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6个外资项目总投资额达55亿余元
 

◆唐金戈 毛艳姗 林素梅

“自从两年前市里开始落实黄安寺、狮子岗排洪河黑臭水体的应急治理工程后,河里散发特殊气味的现象明显得到改善,城区环境日益好转。”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达中路狮子岗排洪河边的老居民,李玉旺高兴地说,“每天闻着臭味过日子的状态终于过去了,希望政府能实施永久性治理工程。”

开展环境综合治理,资金是重要保障。2015年以来,贺州市成立了多个专项工作组,先后推进了爱莲湖、北堤公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总投资达60余亿元的环境治理项目。其中包括狮子岗排洪河综合治理工程的贺州市水环境治理与城市综合发展项目,总投资额达23.87亿元,近10亿元为贺州市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所得,是贺州市首个独立申请并获批的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

目前,贺州市已陆续争取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欧佩克基金和亚洲开发银行等6个外资环境治理项目,总投资额达55亿余元人民币,其中申请国外贷款28亿余元人民币。

据介绍,6个引进外资进行环境治理的项目中,除了贺州市水环境治理与城市综合发展项目外,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的广西可达山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和总投资5亿余元人民币的广西贺州市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两个大型环保项目的建成,也将极大改善贺州市生态环境。

去年7月,亚洲开发银行赴贺州市,深入位于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的可达山矿区生态修复项目点开展了预考察工作,并最终决定为贺州市提供近7亿元人民币贷款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生态修复、土地整治、农用地建设、污染水体治理和尾矿利用等。

这个项目实施后,通过对尾矿库大量的废弃土地进行治理和复垦,可以新增农业用地资源,为贺州市发展高效农业提供基础条件,在保障环境效益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而建设地点分布于贺州市姑婆山、玉石林和黄姚古镇三大旅游景区的广西贺州市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则以姑婆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和森林生态恢复、玉石林生态旅游区域拓展、姚江水生态修复,以及黄姚古镇古建筑修缮和公共空间治理为建设内容,是贺州市自2017年来向法国开发署申请和对方进行多次实地考察后取得的工作成果。贺州市于5月27日与法国开发署正式签署了近4亿元人民币贷款协议。

项目引进法国生物多样性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先进理念与技术手段,建成后将加强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建设,促进玉石林地质遗产的稳定与发展,提升历史文化名镇黄姚古镇保护和周边环境治理水平,实现贺州环境保护与经济开发可持续发展。

环境综合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贺州市将启动建设资金用于构建防洪体系、推进雨洪管理、水体水质保护、生态景观提升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的防洪排涝水平,在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促进地区人文风貌和经济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